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国孩子“玻璃化” 体质弱心理素质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1日02:25
[提要] 今天是六一,本该是开心的日子。但一份健康状况白皮书却让我们有些忧心:近六成的近视率、近两成的肥胖检出率,肥胖儿中10%患有脂肪肝。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孩子的心理也已逐步“玻璃化”。上幼儿园前就要认字、看书、背诗,早已是“平常事”。十七八岁仍不会做饭、洗衣服,甚至让妈妈给自己洗澡,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我来微评]
上体育课的学生
  2004年5月,北京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举办的小学生“胖墩”运动会。根据北京市“健康状况白皮书”,北京市中小学生中有近六成的近视率(即视力不足)、近两成的肥胖检出率,肥胖儿中10%原有脂肪肝。

  六一前夕,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令人吃惊。北京多所学校体育教师和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已经到了"危难的时刻"”。另有专家称,与身体素质一致,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家长学校及社会的多方原因,现在的孩子已被逐步“玻璃化”了。

  该现象已引起多方重视,在许多学校久违的单双杠重返校园。

  专题动机

  本报讯 近六成的近视(即视力不良)率、近两成的肥胖检出率,肥胖儿中10%患有脂肪肝。

  这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数据,来源于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用“惊人”两个字来表达看法。除了身体状况,青少年心理状况也令人堪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说,“现在的孩子有畸形化发展的趋势,逐渐玻璃化了。

  肥胖青少年一成脂肪肝

  六一前夕,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市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其中有专门章节揭示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在过去10年间,北京市7至18岁男、女学生身高的平均增长幅度,远低于胸围和体重的增长幅度。“变宽、变胖的速度超过了长高的速度。”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赵涛形象地说。

  2008至2009学年度,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51%,比2007-2008学年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另外一份抽样调查则显示,全市有10%的2-18岁儿童青少年属于肥胖,而在这些肥胖儿中10%已被发现患有脂肪肝。

  青少年精神健康堪忧

  对于北京市中小学生目前近六成的近视(即视力不良)率,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用了“惊人”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看法。2008至2009学年度的普查显示,高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率为78.36%,高三学生则达到82.12%,

  “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占儿童精神科门诊比例的第一位,达到60%以上。”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组主任委员郑毅称,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十七八岁让父母洗澡

  孩子们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段佳丽认为与孩子课业学业负担重,体力活动缺乏,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均有关系。

  上幼儿园前就要认字、看书、背诗,开始学习,对于北京儿童早已是“平常事”。十七八岁仍不会自己做饭、洗衣服,甚至让妈妈给自己洗澡,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郑毅称,直到生活问题变成心理困扰并影响学习后,才会有焦急的家长带着孩子四处求诊。

  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赵涛希望,北京儿童青少年健康数据的公布,能够引起公众对下一代身体素质的重视和警觉。

  个案

  “单双杠危险体育课只玩游戏”


  10岁的小奇(化名),在史家小学读四年级。他称学校有很多的限制。课间休息,老师不许他们打闹,不建议进行猛烈的活动,“就是让我们聊聊天、上厕所、喝水。”所以,课间的时候,小奇只能进行一些扔绒毛包、跳绳之类的简单活动。

  单双杠危险“不能去玩”

  小奇说,学校有足球场、篮球场,都是塑胶跑道。但是,体育课上一般只玩游戏,小奇说,只有表现好,体育老师才让他们去打篮球。而单双杠更是有老师的特别交代“不能去玩”,因为那很危险,除非有老师看护。平时,单双杠附近也有老师照看。

  每天,小奇的班里会有一个小队负责打扫卫生。拖地、擦窗台、扫地等,12个同学负责的卫生区域只有教室里的过道。教室窗户、校园里的草坪、操场等区域,学校都聘请了保洁员来完成。

  作业占据课余时间

  放学后,小奇乘坐学校班车回家。小奇说,即使从校门口到车站的距离很近,妈妈仍会对她千叮咛万嘱咐;班车上,有负责维护秩序的看护阿姨,她不让孩子们说话;班车开到自家小区门口,小奇的妈妈一定会站在车站迎接。但小奇说,放学时间,校门口总是挤着很多自行车、电动车、小汽车,不少接孩子的家长都互相认识了。

  回到家,保姆已经做好饭,只等他吃。小奇的饭后时间基本被学校的作业、课外习题占据,“我没有时间玩。”家务事他也不用做,衣服都由妈妈来洗。

  学校活动家长“陪游”

  学校每年都有春游和秋游,届时,学校都会给家长发通知,详细介绍安全事项。

  每次和学校出游,总会有同学的家长志愿陪着,这总让孩子们玩得不那么尽兴。小奇的妈妈说,儿子的学校课外活动一般都配有一定的主题,不是单纯去玩儿的,但孩子总是很知足,因为有时会听说,有些学校根本没有外出游玩的活动。

  对小奇的生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现如今进入了精细化喂养的时代,父母对孩子的一切设计得很周密,吃什么穿什么,每天怎么安排。父母太能干,会把孩子变得无能和脆弱。

  升旗仪式之时 多名学生瘫倒

  升旗仪式是中小学每周一的重要内容,整个升旗过程加上校领导讲话时间,总共需要站立30分钟。北京市多所公办学校老师称,这30分钟的升旗仪式却成了不少学生“难熬的时间”,头晕、恶心、呕吐、无法坚持站立的学生不在少数,足可以坐满操场后的两条长凳。要是学校组织大型集会,在操场站一两个小时,更会频繁出现学生不断晕倒的现象。

  此外,孩子的骨骼也越来越脆弱了,“骨折”这类多年前被视为全校大新闻的事情,在如今,成了学校里的家常便饭。

  学习好体育差 难当“市三好”

  天旭就读于东城区和平里四小,今年即将升入初中。面临升学考试,他最担心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跳远成绩。因为该项成绩不达标,依据“市三好生标准”,他无法从“准三好生”跨入“三好生”的行列。为此,天旭平时没少练习,但进步总是不够明显,这让他和他的家长分外着急。像天旭这样学习成绩好、体育不能达到“优秀”水平的学生不在少数。

  2009年下半年,北京市新出台的市三好生标准,犹如一枚炸弹,在北京中小学中掀起巨大波澜。根据新的市三好评选规定,市三好除了体育成绩为良好外,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必须达到优秀水平。

  演讲比赛失利 好学生跳楼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讲述一个真实案例。

  今年春天,北京某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由于发挥失常,14岁的90后男孩小田(化名)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小田感到很沮丧,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被挫败感困扰,觉得抬不起头来。

  在老师、同学、亲友眼中,学习成绩优异的小田一直是优秀生,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他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赞赏和表扬,他充满自信,觉得自己是不可能失败的。演讲比赛的失利成了小田走不出的阴影,比赛后的几次考试,他的成绩都不理想。后来,小田开始拒绝所有考试。因为欠缺疏导和沟通,小田心中的情绪无法释放,最终,他以跳楼的方式拒绝看到人们眼中的失望。

  本报记者 王佳琳 王卡拉 魏铭言 实习生 韦璐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