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兴 安全 便捷的艺术品份额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6月01日07:33

  前不久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的今年春拍,中国著名近现代画家张大千晚年的巨幅绢画《爱痕湖》从起价900万到最后拍出1亿零80万元的天价,这不仅成为画家个人作品新成交纪录,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品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中国古画在拍卖市场的“疯狂”始于去年:明代画家仇英的《文姬归汉长卷》和清代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分别拍出过1亿零120万元和1亿3400万元的天价。如今“破亿”的疯狂成了艺术品收藏的热点话题。可见我国的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我国独具历史性的文化艺术品内在魅力光芒四射,其艺术价值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同与更高的提升。

  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07年我国已经超越法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交易市场2009年。但市场的繁荣并不能掩盖我国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缺陷。如经纪人制度不完善,制假、售假、拍假纠纷逐年上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不公平交易问题突出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文化艺术品市场秩序,损害了市场信誉。这就亟需一个权威、公信的机构来构建公平、公开的交易市场和规范的市场秩序。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在天津政府的指导下,为规范艺术品市场,建立诚信市场机制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也让我们的艺术品投资可以像股票那样随时“兑现”,大大增加了该市场的投资活跃程度。该公司作为天津市金融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创新,受到了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天津市2009年金融创新改革20项重点工程之一,将于近日开业运行。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交易所通过文化艺术品的份额化,为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打造了一个可以广泛参与文化艺术品投资的平台。所谓“份额化”就是以严格的鉴定、评估、托管和保险等程序为前提,将艺术品细拆成若干等额的份额,以物权份额的形式上市交易。其交易价格的波动与随时变现的特性,使艺术品的可交易性得到了最大可能的发挥。

  该负责人介绍说,为保障交易的顺畅进行,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该交易所对交易将进行实时监控。对于风险控制,一是引入了日涨跌停板制度,同时赋予月涨停版和年涨停板,重点防范文化艺术品价格的异常变动。二是引入大客户报告制度,单一投资者每增持或减持同一份额数量达到总量的10%,交易所向全体投资者予以公告。三是完善了上市艺术品的退出机制,当某个投资人持有某只艺术品份额的比例达到67%时,触发强制要约收购和反收购,强制要约收购人或反要约收购人在全额收购该艺术品份额后,该艺术品退市,收购人可将该艺术品从托管机构领出并自己拥有和收藏。退出机制的设立,保证文化艺术品的价格不会脱离其艺术品本身的价值。

  此外,该交易所对每天的交易都可以进行及时的监控,一旦出现对倒、对敲等价格操纵行为,交易所将迅速采取措施。该负责人介绍说,具体来看,在交易中,如果出现如:可能对份额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披露前,大量买入或者卖出相关份额;委托、授权给同一机构或者同一个人代为从事交易的份额账户之间,大量或者频繁进行互为对手方的交易;两个或两个以上固定的或涉嫌关联的份额账户之间,大量或者频繁进行互为对手方的交易;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以影响份额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人的投资决定;巨额申报,且申报价格明显偏离申报时的份额市场成交价格;进行与自身公开发布的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相背离的份额交易等情况时,交易所将对这些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对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行为,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可以视情况采取口头或书面警示;要求相关投资人提交书面承诺;降低投资人交易佣金等级等措施。

  业内专家表示,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通过完善的制度化设计,既保证了交易的公正、公平,也保证了交易的便捷。同时,这种交易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可以突破民间艺术藏品的流通瓶颈,提升民间艺术藏品的现实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