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法院设各类少年法庭2200余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7:30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王斗斗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法院共设有各种类型的少年法庭2219个,有专兼职少年法庭法官7000余人。这是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的。

  1984年10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正式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合议庭,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从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分离出来进行专门审判,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年法庭由此诞生。

  26年来,少年司法审判机构和队伍,从最初的刑事案件合议庭发展为独立建制的刑事或综合审判庭;从仅在基层人民法院设置少年法庭到部分中级、高级人民法院也设置少年法庭。

  26年来,全国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115万余人。经过少年法庭教育矫正的未成年罪犯绝大多数都能悔罪服判,在社区和未成年犯管教所积极改造,他们重返社会后多数都成为了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考入大学及各类职业学校,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据统计,2002年至2008年间,我国未成年罪犯的重新犯罪率基本控制在1%至2%之间,大大低于全部罪犯的重新犯罪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