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世界经济重现恐慌 多国被动紧缩财政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01日07:42

2010年5月27日《经济学人》印刷版当期封面故事

  文章摘要:尽管现在已经不是雷曼兄弟崩溃的时刻,但自从全球经济从一年前开始恢复以来,现在的金融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令人感到担忧。自四月中旬以来,世界股票指数下降了15%;投资者竞相投资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导致财政产出大幅下降;银行拆借率达到十个月来的新高;投资者感到异常紧张。是什么导致投资者神经过敏?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增加了地缘政治的危险,同时也扩大了两种担忧:

  一是世界经济的健康状态。当欧洲债务危机扩散、中国繁荣泡沫破裂、美国刺激反弹消退时,全球经济恢复可能停止的恐惧正日益增加。另一个担忧是政府政策。从美国重制金融监管措施到德国限制“裸卖空”行为,政治家们正在以一种不可预知的方式改变着规则。主权债务的规模令政府处理新低迷经济的空间更小,它们被迫过起苦行般的生活。

  这些恐惧担忧引发的危险,曾导致很多政府在2008年和2009年采取大规模行动,以阻止全球金融危机转变成长期经济衰退。可是现在,由于政府的软弱无力,政府本身正变成将全球经济拉入深渊的魁首。但这并非不可避免的,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脆弱性的担忧显然被夸大。在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下,世界经济产量将以超过5%的速度增长。但是新兴经济体日益增加的通货膨胀和可能的资产泡沫,公司停止重建股票,政府刺激措施停止等,都将导致经济恢复的速度减慢。

  但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没有陷入第二次衰退的迹象,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恢复。欧洲的增长前景似乎最为黯淡,欧元区危机让本就虚弱的经济恢复形式雪上加霜。但是欧元贬值将导致出口增加,为欧洲人拾回一些信心。现在全世界都有紧张的理由,尽管经济基础相当好,但政治家们的判断有时却相当糟糕。现在,这已经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的最大危险。(杨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