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房产税推进无时间表 资源税改革将出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8:29

  国家发改委:

  资源税改革年内出台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资源税改革或成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亮点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

  ●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和收入管理制度

  据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表示,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今年将研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推进房产税改革,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

  《意见》指出,2010年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调整和深刻变化,而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则是把保持经济增长与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着力完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根据《意见》,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同时,将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而最近被媒体热炒的房地产税,《意见》则表示要逐步推进。

  房产税推进难度不小

  对于近期热议的房产税,《意见》的完整表述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另外,《意见》要求住建部、发改委负责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推进城市和工矿区棚户区改造,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

  所谓房产税,即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它并非一个新税种,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在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中,房产税再度被渲染。上月初,有媒体报道,正在制定之中的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由于并无官方正式表态,这一消息并未被证实。

  不过,房产税的传闻还是给地产商非常大的压力。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近日表示,物业税和房产税一旦征收,对市场的影响会非常大。他援引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日本经济的学者的话,日本征收房产税后,房地产立刻垮了下去,20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再起来,经济也一路下滑。他认为,房产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全局的方方面面,政府出台房产税政策一定会非常谨慎。

  对于目前稳步进行中的房地产调控,不少学者认为必须在税收上加以引导。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就表示,当前在制度上主要就是在住房保有环节缺少应有的税制,这么多的调控政策,都还只是在交易环节,但其实最合理的经济手段就是在保有环节上的税收。但截至目前,都还没有形成一个基本形态。

  在贾康看来,这个税制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大宗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从侧面起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效果。贾康还表示,从国外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美国等发达市场国家在推行房产税之后,房价并无明显下降。

  相比于资源税改革,发改委只是表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并无确切的时间表。这也表明,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此项改革,难度仍然不小。

  资源税恰逢改革良机

  资源税是以自然资源为征税对象的税种。目前,中国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和盐等7个税目的矿产品。按照现行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资源税的纳税额,是按照纳税产品的数量和规定的适用税额标准来计算的。其中原油的税额标准为每吨8元至30元,天然气为每千立方米2元至15元,煤炭为每吨0.3元至5元。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资源税应该尽快实行,目前的税率过低,不能反映资源的稀有程度,从某种程度导致了地方上竞相开采矿产资源。”

  资源税改革则可能成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亮点。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央决定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新疆资源税改革将于6月1日起开始施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与此同时,煤炭资源税也将在新疆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2%—5%。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原油产量1.89亿吨,如果从量计征,按照当前多数地区执行的每吨28元的标准来计算,石油资源税总额大约为53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从价来计算,依照当前国内原油价格每吨5000元来计算,以业内估算的5%的税率,全国仅石油资源税每年将可达到472.5亿元。

  此前,酝酿多年的资源税改方案迟迟未出台,多是被经济环境所困。在经济过热时出台会加剧物价上涨,在经济下滑时又会增加企业负担。

  贾康认为,目前是资源税费改革的良机。现阶段我国经济处于稳步回升阶段,物价虽在上行过程中,但预计今年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压力,物价应该是比较温和的上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改革重点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十一大重点

  中国政府网5月31日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这份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同时全文公布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今年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调整和深刻变化,迫切要求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破除制约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推动科学发展。

  《意见》提出了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十一大重点工作。

  一、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继续完善对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二、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制订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出台盐业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加快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三、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出台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的实施办法;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全面推行城市污水、垃圾及医疗废物等处理收费制。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和收入管理制度。

  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修订出台《贷款通则》;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六、协调推进城乡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

  七、深化民生保障体制改革。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体制。

  八、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出台并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九、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制订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研究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

  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制订出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文件及相关配套文件,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政府投资条例;研究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十一、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