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各大银行收数钱费标准不一 小商贩最“亏”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01日08:29

  存200枚硬币,收5元“数钱费”

  银行新规惹争议,记者走访发现杭州各家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本报记者 黄敏 见习记者 陈淳戈 本报通讯员 杨云寒

  到银行存钱,银行应该付你利息。可是现在,如果你到某些银行营业网点去存零钞票尤其是币值小的硬币,可能反倒是会欠银行钱呢——比如按照某银行不久前的规定,清点200枚(张)以上的零钞要收手续费,如果你有200个1分钱要存进银行,存的钱只有2元,付的手续费倒需要5元!

  当然,这样的例子可能是极端了些,可实际上,自从有银行不久前宣布将对个人用户也要收取零钞清点费后,不少人确实都觉得郁闷。

  杭州农都水产批发市场做水产品生意的张老板说到“清点零钞要收费”就一脸的无奈:“做生意收进来的零钞当然多,银行这下要收费,本来就薄的利润又被分去了些……以后难道只能自己去超市换?那实在太麻烦了。”

  在凤起农贸市场卖菜的摊主老刘说,蔬菜买卖常常是收进整钞、找出零钱,需要不少零钱。银行收手续费倒好,可以把那些手里有零钞的人“逼”到菜市场来和摊贩们换钱。“银行能收手续费,我们能帮着换零钱是不是也能收点手续费啊?”老刘开玩笑说。

  那么,银行收取此项费用的初衷是什么呢?

  记者从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有些营业网点来存零钞的客户确实比较多,经常会造成柜台人手紧张,影响其他客户办理业务。

  “这个新规并非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鼓励那些经常有零钱的客户及时存钱,不要把零钱积攒到一定数额才来银行。”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自己所在的支行目前是暂缓收取这笔费用,而实际上从公布这项规定开始,也并没有从储户处收取过一笔这项费用。

  对一些拿着大包零钱来存的客户,工作人员表示也有应对的办法:我们一般会客气地提醒,现在针对超过200枚(张)零钞的客户会收取存储零钞手续费,您是不是少存一点?这样,客户一般就会选择少存一些或者自己私下兑换,这样就能避免出现因为一个客户而使柜台排起长龙。

  杭州部分银行零钞清点收费标准

  中国银行

  零钞(20元以下含20元)500枚(张)以上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张(枚)增加1元

  对公收费,对私不收费

  工商银行

  200枚(张)以上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枚(张)增加2元

  对公收费,对私不收费

  农业银行

  零钞(1元以下含1元)200枚(张)以上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枚(张)增加1元

  对公和对私均收费

  建设银行

  零钞(1元以下含1元)200枚(张)以上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枚(张)增加1元

  对公和对私均收费

  广东发展银行

  零钞(10元以下含10元)100枚(张)以上收费;超过部分每100枚(张)收费1元

  对公和对私均收费

  浦发银行

  零钞(1元以下含1元)500张(枚)以下不收费,超过部分每300张(枚)加收1元

  对公和对私均收费

  招商银行

  纸币(10元以下含10元)1000张以上(含1000张)最低收费每笔5元,超出部分每100张加收1元。硬币(1元以下含1元)50枚以上每增加50枚加收1元

  对公和对私均收费

  交通银行

  硬币500枚以上(含500枚)最低收费5元,超过部分,每100枚加收1元。对纸币不收费。

  对公收费,对私不收费

  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

  暂无此项收费

  注:以上收费标准仅针对杭州地区,其他地区可能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被数钱” 伤了谁的心

  本是银行该提供的服务项目居然变成了收费项目,普通储户实在难以接受这样的“被数钱”。

  一般到银行存大笔零钞的储户,大多是做小本生意的商贩,或是社会的中低收入阶层,此举让人不由得质疑:银行是在嫌贫爱富——根据“二八法则”,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那些重要的VIP客户,那么,对占用大量人力物力而产生效益又不高的数零钞服务,当然要收取一定费用以弥补其付出,哪怕这样会让储户心生不满,哪怕会导致中小储户因此流失。

  可是,商业银行因此在储户口中失去的美誉度,是能用金钱衡量、能在那些营收数字上直接显示出来的吗?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一方面各银行使出浑身解数拉拢客户;另一方面却对“数钱费”斤斤计较。

  财大气粗的银行真差那点钱吗?就像文章中所提到的那家银行,实际上,规定公布之后,这个网点并没有收取过这笔费用,那为什么不干脆大方点“让利”于客户呢?在“数钱费”这个账目上,我看银行是失算了。

  网友热议

  网友“讲事实摆道理”:银行做的是吸储放贷的生意,本钱说白了是靠广大储户提供的,现在人家来给你提供本钱,你还要倒过来收服务费,这简直是不讲道理!

  网友“不理”:没在银行呆过可能不知道,开店的、做小生意的,总是有一大堆脏兮兮的破烂零钱,不收还不行,收那几百元,就要点个把小时,然后存好后马上汇到别的银行,真是崩溃啊!所以也请大家互相体谅一下吧。

  网友“luck”:我是超市员工,老板给我300个硬币让我去银行存,我很纠结:我是自己补上5元呢?还是找老板再要5元的手续费?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