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嫦娥二号”今年启程奔月 料明年启动火星探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08:37
  继“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我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在“全速”前进,“嫦娥二号”将于今年底前奔赴月球。昨天在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月球会议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透露,尽管我国尚未制定明确的载人登月计划,但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论证,并已提出两种可行性方案。

  “嫦娥二号”星箭研制完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燕生透露,“嫦娥二号”任务已基本完成火箭和卫星产品研制,正在进行相关试验测试工作。

  作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嫦娥二号”在“嫦娥一号”的基础上更换了部分科学探测载荷,为突破高精度观测,还安装了高分辨率的立体相机,并将轨道高度降为100公里。未来,它将主要进行环月观测,并为后续任务中的“软着陆”和深空探测活动开展部分关键技术在轨试验。

  揭秘在月球“软着陆”

  探月二期工程主要包含三次任务,分别是“嫦娥二号”卫星轨道探测任务和“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软着陆”与月面巡视探测任务。

  昨天,于登云首次揭开了月球“软着陆”飞行过程的神秘面纱。首先,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会直接将探测器送入第二转移轨道,在5天左右的飞行过程中,探测器要执行中途修正,并减速进入环月软轨道,等待时机降轨,再执行动力下降。

  “动力下降大致分几个关键阶段,”于登云说,探测器先要依靠自身发动机,把相对月面的速度从每秒1.7公里降至零,然后把探测器调整为纵轴指向月面方向,再旋转一段时间,进行月面识别,最后缓速下降到一定高度,关闭发动机,在月球重力作用下自由降落,从而完成月面“软着陆”。

  将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探月三期工程的核心是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于登云介绍,具体而言,着陆到月面后将进行撞取和采取两种方式采样,然后通过上升、月地转移和返回等一系列过程,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进行实验分析。

  在技术上,探月三期工程将突破月面采样与风洞技术、月面起飞上升技术和地球大气缓和技术等探测器系统关键技术,以及具有更大运载能力、全新无毒液体燃料的运载火箭技术。

  提出两种载人登月方案

  在月球探测领域,我国计划实施开展无人月球普查和详查任务,逐步建立无人值守的月球基地,在条件具备后实施载人登月,直至建立有人驻留的月球基地。

  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专门从运载火箭和载人登月飞船研制的角度,对载人登月的技术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两种可能的技术方案。第一种是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采取一到两次发射和一次月球交汇对接。第二种则是基于现有技术能力,采用多次发射、多次地球轨道交汇对接和一次月球轨道交汇对接。以上两种方案各有特点,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火星探测预计明年启动

  “未来要重点突破深空探测器和运载火箭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谈到我国未来深空探测的宏伟蓝图,于登云认为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实施探月二期工程,掌握无人大气天气的环绕着陆的技术,发展火星探测器,形成达到距地球约4亿公里远的深空探测能力;第二步是实施探月三期工程,掌握月球无人取样返回技术,发展火星“软着陆”巡视探测器,掌握行星接力发行等关键技术,形成在距地球约4亿公里有大气天气的“软着陆”和巡视能力;第三步是实施载人登月、火星无人采样返回,掌握载人登月火星无人采样返回等关键技术,使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踏上地外天体,形成无人采取样返回和10亿公里远无人探测能力。

  未来,适度开展以火星探测为代表的无人行星器深空探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根据国内科学家建议,在行星器探测方面,无人行星探测的重点目标包括火星探测、巨行星探测和小行星及彗星的探测。 “火星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内地行星,是开展行星器探测的首选目标。”于登云说,在实施探月工程的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积极推动火星探测活动,预计明年将开展与俄罗斯联合探测火星的活动,同时将继续开展火星轨道器的研究,进一步对火星进行遥感探测。本报记者 刘欢 RJ20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