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接手辉瑞部分业务 辉瑞借此通过反垄断审查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01日09:09

  商报讯 (记者 肖玮)为了与惠氏的并购案成功通过中国反垄断审查,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承诺将旗下部分热销的动物疫苗产品剥离。昨日,记者从辉瑞以及哈药集团获得消息,哈药集团将接手辉瑞部分动物疫苗产品,该项交易也被认为是中国做出的重大反垄断裁决之一。交易双方并未披露交易金额,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约为5000万美元。

  记者从哈药集团获悉,收购的辉瑞动物疫苗产品将纳入哈药集团控股子公司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业务,目前,业务的整合工作已展开数日。

  拿下辉瑞的专利产品无疑会增强哈药集团在动物疫苗领域的实力。哈药集团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收购辉瑞的动物疫苗产品是经过了多轮的竞标,可以说是来之不易。

  不过对于收购案的细节双方均表示不便透露。辉瑞公司宣传负责人称:“目前只能说确有此事,其他还不能透露。”而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则说,公司很快会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所以现在没有进一步消息透露。

  虽然两家公司讳莫如深,但根据市场消息指出,此次辉瑞愿意将自己的专利产品拱手让人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一年多前,当时,辉瑞宣布以680亿美元收购惠氏,随后,中国商务部要求辉瑞剥离在中国内地的猪流感疫苗业务,以此换取合并交易的通过。

  一位业内人士说,辉瑞与惠氏合并后,两家公司的动物疫苗产品将控制一半给猪接种的猪支原体肺炎(MH)疫苗市场,如此高的占有率很可能让市场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状况。所以辉瑞被要求将旗下瑞倍适MH疫苗的知识产权出售。

  据悉,瑞倍适利润丰厚,为市场领先产品,目前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生产。辉瑞保留了该疫苗在中国境外的知识产权。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辉瑞将向哈药提供为期3年的技术支持和培训,帮助其学习如何制作疫苗。

  有业内人士分析,辉瑞和哈药的交易具有分水岭意义,表明中国的市场监管正日渐成熟。同时,由于中国市场对这些跨国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跨国公司不得不格外重视来自中国监管部门对并购案的审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