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房产税改革定调 意在终结何时出台猜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09:20
  近期一直“纠结”的房产税出台时间终于给出了“官方说法”——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立了2010年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包括房产税在内的财税改革位列其中,这也是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加大税收政策执行力度”以及“国十条”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之后,国务院第三次提出关于房产税收改革。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推出肯定势在必行,但由于牵涉利益较多,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小。

  “《通知》用了"逐步推进"一词,可见房产税的实施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 科德投资证券执业分析师苏海彦表示,在房产税的征收过程当中,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包括如何甄别缴税主体,如何界定怎样的房子该征税,如何界定通过什么途径去征税。这些问题的解决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跨度。房地产毕竟市场化程度较高,最终要回归成交决定价格走向的路上,且宏观政策对于房地产的作用是有一定延迟效应的。所以说,推进房产税改革与短期之内征收房产税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表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表示,从《通知》透露出的意思来看,房产税推出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但由于房产税出台要权衡各方面的条件,除了要看房地产市场条件是否成熟,还要看整体经济条件、老百姓接受能力以及征管条件是否准备妥当,因此等社会达成共识,房产税才能出台。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认为,从《通知》内容看,房产税在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目前情况下,政府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可能有三个目的:首先,从短期来看,目前有些地方的调控力度尚未达到政府的期望值,可能会寄希望于通过这一信息的发布加大市场对楼市调控力度的预期,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其次,房地产调控是一项长期工作,虽然房产税短期内难以推出,但长期来看推出房产税还是很有可能的。这也为未来出台房产税,为房地产的长期调控打下了伏笔。三是目前关于房产税何时出台的猜测众说纷纭,使得许多地方的购房者、开发商都陷入了观望,就等着房产税这只“靴子”落地。这次发布这一消息,也给买卖双方一个信息,房产税会出,但不会马上出。 (记者 齐琳 实习记者 丁开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