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中男生留下遗书服毒自杀 因想留级遭家人反对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01日10:31
小旭的家人陷入悲痛中 记者 吴珊 摄

小旭去年拍的照片 记者 吴珊 翻拍

  要是同意娃娃留级他就不会走上绝路了

  本报讯(记者 万丽萍 实习生 付迪西)“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如果你们不逼我,也许是另外一种情况。”忠县一名14岁的初中男生,因成绩下降想留级遭家人反对,就留下遗书服毒自杀了。

  昨天,从武汉赶回家的孩子父母后悔不已,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

  成绩下降想留级遭家人反对

  昨天,忠县石宝镇蓼叶村,57岁的邓礼伟翻着相集,满是老茧的手抚摸着照片里的孙子小旭(化名),眼里噙满了泪水。

  他伤心地说,孙子今年14岁了,在忠县甘井中学上初二,因儿子媳妇常年在武汉打工,孙子便一直跟着他们生活。今年5月初,小旭周末回家时说,他想留级,因为上学期成绩在全年级排90多名,而这次半期考试却下降了100多名,他想以留级的方式将成绩提起来。

  按以前的经验,在年级排名200多名考上重点应该没有问题,于是邓礼伟反对小旭留级。小旭很无奈地回到了学校。

  5月18日,他接到小旭班主任张老师的电话,说小旭要请假回家,需要他到学校签字。他立即赶到学校,问小旭为什么要请假,小旭沉默不语。他和老师商量后,决定让小旭回家调整几天。当天晚上,邓礼伟电话联系了在武汉的儿子邓春华,并告诉他小旭想留级的事情。

  “我在电话里反复劝说他,没有必要留级”,邓春华昨天回忆起跟小旭通的电话,也伤心不已。可小旭在电话里坚持要留级,除此之外就是沉默不语。万般无奈,邓春华准备连夜坐车回家劝说小旭。

  父亲回家 看到他的遗书

  “去世前的两天,他有一些反常的行为,为啥子我们没有觉察到嘛?”邓爷爷说,5月18日下午他去厂里上班,小旭静静地坐在家里玩手机。晚上,小旭将面条煮好,还专门去厂里接爷爷回家吃饭。晚饭后,他又抢着将碗洗了,然后将自己关在了房里。

  5月19日早上,邓爷爷去轻轻敲了小旭的房门说:“听话,还是早点回学校去上课嘛。”小旭提着包径直走了出去,将手机留在了家里。

  邓爷爷不放心,中午便联系了孙子的班主任,却得知小旭没有到校。到了晚上,班主任又打电话给邓爷爷,称小旭仍然没有到校。邓爷爷以为他去同学家了。

  5月20日的早上,小旭的祖祖在厨房发现了一张字条,连忙喊邓爷爷看。邓爷爷拿过纸条一看,双手止不住地颤抖,纸条上写着:“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很感谢爷爷奶奶给我的爱,这种爱甚至多于我父母……如果有来世,我愿意做爷爷奶奶的好孙子,爸爸妈妈的好儿子……如果你们不逼我,也许是另外一种情况。”

  邓爷爷立即到处寻找,最后发现小旭躺在天台上,已经全身冰冷,停止了呼吸。在小旭的床下,发现了裹有农药的花生米。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孙子,邓爷爷老泪纵横。

  20日下午,邓春华仍在赶回忠县的路上,他一直想着怎么说服儿子不要留级,却接到了儿子留下遗书服毒自杀的消息。“我当时都傻了,完全不敢相信。”

  父亲5年没新衣 孩子衣服500元

  “要是我同意娃娃留级,他就不会走上绝路了”,邓春华后悔地说,小旭只有3岁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去了武汉打工,两人在水泥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才2000多元。为节约路费,他们只有每年春节的时候回家陪陪小旭。

  “我们都很疼他,让他尽量穿好的、吃好的。唯一的希望就是他能考上大学,走出农村。”小旭的母亲袁桂琼说,小旭买一套衣服曾用过500元,配一副眼镜也用了600多元。平时的生活费也没有限制,用完了就给。

  记者看到,小旭的父亲邓春华,脚上穿着解放鞋,衣服也很旧。“他5年都没有买新衣服了。”袁桂琼看着邓春华告诉记者。

  专家观点

  留守儿童不只要物质

  更需要情感沟通

  小旭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说,小旭这学期成绩有些下降,变得不太自信了。这个孩子自尊心比较强,成绩下降,心里肯定会觉得很难受。

  西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吴明霞认为,很多家长认为,物质上满足孩子了,就算是疼爱了,往往会忽略情感上的关心。甚至还有家长认为,给了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孩子就应该用成绩来报答,这必定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另外孩子和爷爷奶奶肯定会存在代沟,有很多事情孩子向老人倾诉了,他们难以理解,最后只好憋在心里。所以,家长应该更重视孩子在情感和心理上的满足。对于留守儿童,家长应该特别注意孩子的倾诉,理解他们的想法。

  据甘井中学的杨主任介绍,小旭自杀的事情引起了学校对留守儿童的高度关注,他们专门召开了家长会对小旭的事情进行了说明,并希望一同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