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女烟民达32万 烟厂出女性烟已达近十种(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01日10:37
正在抽烟的重庆美女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昨日,69岁的黄丽君(中间红衣老人)正在宴请不抽烟的邻居。 记者 梁杰 摄

  重庆32万女性“吞云吐雾”烟厂为迎合争“递”女士烟

  去年全市消费香烟99万箱,其中女性烟已达近十种

  昨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主题是“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在重庆,究竟有多少女烟民,她们呈现怎样的特点?无烟日是否已经引起她们的重视?你可能想不到,如今在重庆的很多烟摊,能找到3种以上的女士香烟。昨日来自市卫生局下属的健康教育所的消息称,目前我市女性烟民数量正明显上升,保守统计,我市女性中,吸烟的比例已超过2%。

  山城有32万女烟民

  “因追求时尚、排解工作压力等原因,重庆抽烟的女性越来越多。”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顾康乐告诉记者,根据此前的调查,重庆15岁及以上人群的抽烟率为29%,比全国高出8.7个百分点。男性中,抽烟的人数比例为57.5%;女性中,烟民比例为2%。照此计算,在重庆,男烟民约有976万人,女烟民约近32万人,总的烟民数量超过1000万人。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资料,全球10亿吸烟者中女性约占20%。

  有女性4岁就抽烟

  “令人担忧的是,重庆女性尝试吸烟的年龄呈逐年降低趋势。”市健康教育所控烟专员吴成斌说,根据该所此前进行的抽样调查,目前在重庆的大中学校女青年中,有25.72%的被调查者尝试过吸烟,首次尝试吸烟的最小年龄只有4岁。吴成斌表示,出现这一现象,原因很多,包括影视作品中有大量吸烟镜头、模仿偶像、家人吸烟、追求时尚,以及被烟草商推出“低焦油”、“淡口味”诱导等。

  女士香烟有近十种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共有7~8种女士香烟。在南坪、大坪等地的10多个烟摊,老板均表示,每天前来购烟的消费者中,女烟民占三成比例。据介绍,目前针对女士的香烟,包括百乐、金娇、520、爱喜、X娇子、圣罗兰等品牌,其中卖得最多的是X娇子、爱喜和520。这些香烟也多为橘子、苹果之类的水果味。相对男性品牌,这些烟的价位也比较高,一般都高出三成左右。

  去年全市抽掉99万箱烟

  来自市健康教育所的消息称,烟草企业正在投入巨资,针对女性开发卷烟,比如,“淡味”、“低焦油”、“低危害”、加中草药等策略来吸引女性吸烟者,同时根据女性对味道的敏感,有的烟草企业在卷烟中加入了各种香味,如水果味、巧克力味、薄荷味,使女性成为烟草企业的又一目标群。去年,重庆市民抽掉了99万箱香烟。而2008年,全市香烟消费96万箱。

  故事

  不抽烟 黄婆婆就请你吃饭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思亦)昨日是世界无烟日,渝北区枫桥水郡69岁的黄婆婆别出心裁,自掏腰包请百余位邻居吃饭,因为她要奖励这些不抽烟的人。

  红烧肘子、清炒肚条、烧白、芋儿鸡……昨日中午,枫桥水家餐馆内百余位业主分别围坐在十余张饭桌前。提及黄婆婆黄丽君,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72岁的雷建碧告诉记者,自2006年黄丽君搬到他们小区后,每年无烟日的这一天,黄丽君都会自己出钱邀请一些不抽烟的邻居吃饭,同时宣传吸烟的危害性。

  “吸烟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更是对家人和孩子不负责任的体现。”中午12点,活动正式开始,黄丽君身着红色上衣神采奕奕地站在讲台中央为大家讲解吸烟的危害:肺癌几乎完全是由吸烟造成的,常年吸“二手烟”的儿童平均智商都要比不吸烟家庭的孩子低……

  黄丽君告诉记者,她曾是重庆市急救中心的护士,深知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性,三十年前便开始投身宣传戒烟的“事业”当中。黄丽君说,只要是不抽烟的人,她愿意自费奖励他们。

  “我的养父母都要抽烟,我非常反感。”黄丽君说,她小时候因家里穷6岁就被父母卖给了别人,但养父母宁愿把钱花在抽烟上都不供她上学,因此黄丽君从小就对吸烟的人有了偏见。黄丽君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她在医院开始工作后,更从医院的专家教授口中得知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从此,她便毅然投身到劝人戒烟的活动中。黄丽君说,虽然劝人戒烟屡屡受阻,但她仍然将本就微薄的工资用在戒烟宣传上。为了节约钱买宣传画报,黄丽君情愿每天下班后到市场上去捡菜叶吃,也要将宣传戒烟的“事业”继续下去。

  个案

  女烟民回忆人生第一支烟

  小静(化名)才从大学毕业两年,她告诉记者,自己人生的第一支烟是高中吃“散伙饭”时,身边的男同学把烟拿给她抽,后来就养成了抽烟的习惯,但她对香烟的需求不大,每周仅买一包。

  同样,在重庆两路口一家私营企业做文秘的刘女士则表示,自己接到的第一根烟是大二的时候在酒吧,一个男性朋友给她发了支烟。看到别人都接了,自己不抽面子上有些过意不去,就这样她抽了人生中的第一支烟。

  记者在解放碑对过往女士进行随机采访后发现,在采访的近40人中,有七成人不知道昨日是世界禁烟日。

  尴尬

  戒烟门诊仅治过4位女烟民

  昨日,记者来到率先开通戒烟治疗的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戒烟门诊,该门诊负责人表示,每周最多接待5位戒烟者,女性更少,两年来只有4人。

  “来咨询的人倒是不少,但大多数病人都询问医生关于戒烟药的情况。”该院戒烟门诊医生表示,“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戒烟的灵丹妙药,但戒烟最主要的还是靠毅力。”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她能帮助戒烟者的就是对其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并教给患者一些宣传资料已指导烟民戒烟。

  同时,她也希望今年卫生部门将成立专门的戒烟门诊。因为现在的戒烟门诊都设置在呼吸内科,未来相关部门可组织专业的人员,如心理医生等帮助病人戒烟。

  应对

  我市拟在社区开戒烟之家

  重庆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戒烟日只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一个活动,并没有相关法规强制居民控烟,只能按照国家的禁烟标准对吸烟者进行劝导。

  据介绍,今年渝中区将力争让50%的医疗机构、学校、机关等单位达到国家新的无烟标准。按照新的标准,只要有“盖”的地方都算室内,室内将全面禁止吸烟。为配合新标准,届时符合条件的医院将全部建立戒烟门诊。

  据了解,而目前渝中区已建立9个戒烟门诊,全市至少有69个。未来我市还将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中建立戒烟之家。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记者 薛哲 采写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