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楼市新政满月交易量减半 部分地区降价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1:14
  昨天,楼市新政“京十二条”满月,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到,期房、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平均下跌一半,但除通州、望京等新政前热炒区域价格明显下降外,其它区域变化暂不明显。

  成交量大幅下降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5月前30天期房交易量为5587套,比4月10146套交易量减少4559套,跌幅近45%;5月前30天二手房交易量为12913套,而4月二手房交易量达32894套,两月相差19981套,跌幅达61%。

  北京期房5月日均交易量为186套,而4月为338套;二手房4月日平均交易量为1096套,5月仅为430套,无一日破千。

  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看到,即便从4月15日开始计算,北京有34个住宅项目拿到了销售许可证,但至今有10个项目零成交。成交价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项目略高于拟售价格,部分项目大幅低于拟售价格,差价最高的几个项目高达三四千元。 在上地某项目售楼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来访量锐减,“原来一天能有200多组客户,现在经常一天连20组都不到。”通州某项目销售负责人则表示,“现在有些客户上门就问一个问题"你们降价没"?一听没降价,转身就走。”这与调控前几乎各个项目都开盘售罄、加价也抢的热销场面形成了极大反差。某项目销售总监私下告诉记者:“如果调控持续下去,再出更严厉的政策,今年的销售任务就悬了。”

  开发商的异常谨慎不仅表现在房价的制定上,更表现在心态上。“现在就是等”,一家知名房企负责人说,“在售的几个项目销售明显受到影响。”

  “会不会降价促销?”对于这一问题,该负责人笑着说:“就算降价,现在能有多少人买?”他透露,大部分开发商都有降价准备了,但在政策未出完,形势未能完全确定的情况下,很难确定降幅和降价时间,大家都在观望。

  通州房价回归年初水平

  “差别化信贷”和“认房又认贷”提高了房贷的心理门槛,贷款购房比例锐减,而全付款购房比例上涨。一个月来,贷款购房(包括公积金)比例下降到28%左右,与此前的53%相比,使用贷款人群缩小近一半。

  外地人购房贷款受限,这一操作性较强的措施已经收效。多家中介反映,此前看房买房的外地人有三四成之多,现在基本都是本地居民。相对应的是租赁市场需求量上涨。

  成交量下降,但北京房价除通州、望京等地区外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在二手房市场,通州的新华联家园从3月的最高价2.3万元,跌至5月底的1.6万元。馨通家园3月最高价1.8万元,5月底跌至1.4万元。总体来说通州房价整体回落到年初水平。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新政已经产生作用,但整体房价松动还需等到6月再看。他猜测,北京房价的松动或者整体下跌应该在三季度出现。

  -观点 市场遇冷可松动二套房政策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认为,新政不会因市场量价下跌轻易取消。目前房市还未出现明显的价格下跌。年底出现价格松动后,可能会随着土地政策、房地产法及监管制度的改革,而制定新政策。

  陈志说,现在的政策就是严格控制二套房,禁止三套房。当政策起作用,市场冷下来后,二套房政策应该可以松动,特别是改善型家庭可以享受一些和首套房一样的优惠,也利于房市资金正常流动,让市场健康发展。

  陈志认为,二套房政策适度松动需要一个恰当的时间节点,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如经济是否平稳,是通货紧缩还是通货膨胀等。记者翟烜 鲁欢

  -相关 预售期房实现“一房一价”

  本报讯 (记者翟烜)市住建委昨天表示,本市目前已实现每套预售商品住宅明码标价,即“一房一价”,而过去在售楼盘销控表中一栋楼只有一个均价。

  购房者登录北京建设网(www.bjjs.gov.cn)和房地产交易管理网(www.bjfdc.gov.cn),可以在楼盘销控表中查到更详细的价格,不仅精确到个位,而且每套房源价格都不相同,除此之外,标价还按照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作了区分,让查询者一目了然。

  这两个网站将全部项目按住宅和非住宅分别公示,并在非住宅项目的预售许可项目信息公示上方增加了“特别提示”,专门就非住宅项目在土地出让年限、配套设施建设、信贷、税收、户籍政策、水电收费价格等方面与住宅项目的不同之处进行说明,防止售房企业的欺诈行为。

  据介绍,每套住宅的价格由开发商申请预售许可时填报,预售许可批准后,每套住房价格对外公示,并且网上签约时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否则无法完成签约。住建委还可以依据一房一价加强对成交价格的监测,对开发商申报房价虚高且不属于正常打折优惠幅度内售房的,也将会同有关部门查处。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