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分析波兰缘何受美“爱国者”垂青(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1日11:01
  5月31日,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在半月谈网“旭东点兵”栏目撰文,就日前美国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进行独家解读。
资料图:“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

  5月24日,首批美国“爱国者”导弹运抵波兰。波兰自此成为东欧地区第一个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波兰为什么会在众多的东欧国家中“脱颖而出”,第一个被美国“爱国者”导弹垂青呢?背后自有奥妙。

  首先,这是美国对波兰多年来一直默默扮演其“铁杆”支持者这一角色的“奖赏”。

  冷战结束后,美国独步国际军事舞台,频频对外使用武力。这种偏爱使用武力的做法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反对,有时甚至闹到令美国政府十分尴尬的境地。波兰摆脱苏联的控制后便倒向西方,如同英国一样成为美国在国外采取军事行动时的“铁杆”支持者。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国外的多次军事行动中频频发现波兰军队的身影。一些问题上,波兰铁了心支持美国的态度令人吃惊。

  波兰这样做,一是与波兰出人头地的梦想分不开。波兰在历史上曾是欧洲的强国之一。它也想学英国拉住美国,以成为国际上让人瞩目的国家。二是担心俄罗斯控制。历史上波兰多次受到俄罗斯的欺负,“卡廷事件”的阴影仍在波兰民族的心头萦绕。波兰希望依靠美国以避免重蹈覆辙。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波兰的这些举动:在阿富汗“反恐”问题上,即便许多国家纷纷撤军不再跟美国一起“玩”,波兰仍然坚定地支持美国。

  其次,波兰在北约东扩中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也是美国“奖赏”波兰的另一重要原因。

  北约东扩是美国既定战略。不过,这也一直遭到俄罗斯等国的反对。如何顺利实现东扩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当美国面临这一难题时,波兰伸出了友情之手,在东欧率先提出加入北约。尽管俄罗斯百般恐吓、阻挠,波兰仍于1999年3月12日加入北约,名列首批加入北约的三个东欧国家之首。波兰的这种示范效应不可低估,它使北约很快扩大为拥有28个成员国的庞大军事组织,产生的冲击余波目前仍未消弭。

  当然,波兰北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相邻,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也是波兰得到美国垂爱的缘由之一。美国这次将“爱国者”导弹运抵波兰实现了两个第一:一是美国军队第一次进驻波兰,实现了与俄罗斯军队的“亲密接触”;二是“爱国者”导弹第一次在东欧国家部署,并且是在俄罗斯的邻国,这使美国得以首次“零距离”地考验俄罗斯的耐心。有消息称,俄罗斯打算采取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等强硬措施来应对美国的“考验”。不论俄罗斯面对“爱国者”导弹的威胁会有何种反应,美国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这一招儿还真有点儿让俄罗斯难以承受。

  不过,东欧地区是否会出现“导弹竞赛”的局面,还得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