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总统突然辞职震动德国 默克尔政府雪上加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11:53
  据外电报道,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2010年5月31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这是2008年5月22日,霍斯特·克勒在德国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争取连任总统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柏林5月31日电(记者刘向)德国总统克勒31日突然宣布立即辞职,原因是他发表联邦国防军参与海外行动与维护德国经济利益挂钩的言论遭受批评。克勒成为德国战后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总统辞职震动德国上下,也使支持率已陷入低谷的默克尔政府雪上加霜。

  突然辞职

  现年67岁的克勒2004年7月当选德国战后第九任总统,2009年5月获得连任。

  克勒31日在夫人的陪伴下在总统府宣读了简短的声明,他眼含热泪说:“我宣布立即从联邦总统职位上辞职。”总理默克尔在克勒宣布辞职前2小时才接到他的电话通报。有消息说,默克尔试图劝说克勒改变想法,但最终没有成功。

  克勒说,自己22日有关联邦国防军海外行动的表述引发了强烈批评,他对言论导致的误解表示遗憾。但克勒认为这些批评缺乏充分理由,尤其缺少对总统职位的必要尊重。

  克勒本月21日突访德国驻阿富汗部队。他在返程途中接受德国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并在回答有关授权联邦国防军派驻阿富汗问题时说,“像我们这样规模、面向对外贸易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必须知道,在紧急情况下,为保护我们的经济利益,例如自由贸易通道,例如防止整个地区的不稳定,进行军事部署是必要的”。

  “失言”引风波

  德国广播电台采访后只播出了部分内容,“碰巧”没有引用克勒上述有争议的言论,最初几天风平浪静。随着《明镜》周刊网络版27日刊登全部采访内容,德国广播电台也重新做了主题报道。克勒将德军参与海外行动与德国经济利益挂钩的言论立即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

  反对党马上对克勒展开猛烈抨击。绿党议会党团主席特里廷说,克勒是在宣扬“炮舰政策”。德历史学家沃尔夫松说,克勒既没有考虑到“炮舰政策”这一历史联想,也没有考虑安全政策的后果。

  28日,“美景宫里夸夸其谈的人”、克勒在士兵背后“捅了一刀”、“总统失足”等言论纷纷见诸德国各大媒体报端。在德国,总统在政治活动中几乎没有实际影响力,但其言论具有分量。所以,舆论批评的核心是:作为联邦总统,克勒却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言辞。

  总统府随即试图“救火”,称克勒所指的并非是德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而是打击海盗等军事行动,但为时已晚。

  “推动自由和不受阻碍的世界贸易,作为我们富足的基础”,这一目标指导着德国的安全政策,并已写入政府的安全政策白皮书。虽然,军事手段是达到上述目标的各种不同工具中的一个,但在克勒之前,德国还从来没有政要把联邦国防军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如此明确地加以表达。

  默克尔政府雪上加霜

  克勒辞职是总理默克尔在7天内遭遇的第二次人事震荡。黑森州州长、基民盟副主席科赫刚刚在默克尔出访海湾国家期间宣布将辞去所有党政职务。

  事实上,默克尔及其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党联合政府现正处于去年秋季执政以来的最低谷。执政联盟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和参与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上连连“失分”;在至关重要的北威州选举失利;失去联邦参议院多数地位。

  在反对党看来,克勒的辞职表明默克尔领导的黑黄执政联盟已陷入危机。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说,“克勒显然觉得把他推上总统职位的那些人并没有给他足够的支持,此外我确实看不到他有什么理由辞职”。绿党两主席之一的欧兹德米尔则说,“总统辞职是黑黄执政联盟衰落的标志”。

  默克尔当晚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和电视二台联合采访时回应说,她不认为克勒辞职是对她的冒犯。默克尔同时驳斥有关她没有给予克勒足够支持的批评。

  德国媒体对克勒辞职普遍表示不解和震惊,并认为他反应过度。《时代》周报说:“总统辞职,让人民感到无所适从。”在国家经受金融危机之际,联邦政府处于脆弱之时,克勒又从上层引发一场危机。

  事实上,克勒辞职给早已“焦头烂额”的默克尔又出了一道难题。按照德国宪法,克勒的继任者必须在30天内推出。而近期不断被德国媒体冠以“危机总理”称号的默克尔,必须再次证明自己在危机处理上的决心和智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