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专家:以军袭击救援船队 致中东局势全面紧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13:56
  5月31日,一艘国际救援加沙人道主义船队中的船只(右)在以色列士兵押送下驶往以南部港口阿什杜德。以色列军方的消息说,以军目前已控制了国际救援加沙的人道主义船队的船只,正将它们拖向以色列南部港口阿什杜德。另据以媒体31日报道,以军舰拦截国际救援船队的行动已造成19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CCTV《环球视线》2010年5月31日播出:加沙外海枪声扣动中东敏感神经,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以色列当地时间今天凌晨,一支前往加沙的救援船队遭到了以色列军队的袭击。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突袭目前已经造成了10多人死亡,最新的消息是19人死亡,30多人受伤,死者多为土耳其国籍的人士。

  事件发生之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事件双方——以色列和土耳其也是各执一词,相互指责。这次冲突到底会如何来爆发?它会不会将本已经陷入低谷的以色列与土耳其的双边关系推向恶化?另外,对于整个非常动荡的中东局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今天请来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先生,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事件真实发生的情况。

  解说:

  5月30日,一支由三艘货船和三艘客船组成的人道主义救援船队,从塞浦路斯港附近的公海出发前往加沙。此时,加沙城内已经支起了欢迎他们的彩旗,上面用各国语言写着:“加沙有个梦,你正在帮他实现”。

  5月31日,当船队行驶到距离加沙120公里的公海时,以色列军队在直升机的掩护下强行登船,对于6艘船只展开拦截行动。

  以军登船后与船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场面极其混乱,船员拿起工具进行抵抗,以军则开枪射击。此次冲突造成11人死亡,几十人受伤。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称,以军登船后遭遇到船上人员激烈抵抗,随后开枪还击。但船队组织者却说,以军从围攻行动开始时就开火。

  几个小时后,土耳其电视台报道了此次袭击事件,数千名土耳其示威者手持巴勒斯坦国旗,来到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以色列领事馆。

  水均益:

  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国际社会反应也是非常地强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晚上晚些时候表示,他对于以色列军方袭击国际救援船队一事感到震惊,并且要求以色列当局彻底调整此事。另外,土耳其外交部也发表了措词严厉的声明,警告以色列面临无法挽回的后果。

  今天傍晚,土耳其宣布召回了驻以色列的大使,另外像西班牙、瑞典等多国,也都传召了以色列驻当地的大使。德国外长还称对这个事情表示深切的关注。

  我们刚刚收到最新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对此事也发表谈话,表示震惊,并且谴责造成人员伤亡的这种行径。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今天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以色列的领事馆面前也发生了数千人的示威游行活动。我们一起来听一下,土耳其官方对这个事情的一种反应,另外还有巴勒斯坦方面的表态。

  (播放短片)

  阿亚龙 以色列副外长:

  在船上我们找到了事先准备好的,用来和我们作对的武器。

  雷格夫 以色列总理发言人:

  我们已经做了各种人道主义行为来避免冲突,我们反复呼吁船上的人将船停靠在阿什杜德港口,我们本打算卸载这些人道主义物资,并保证将这些物资送到加沙人民的手里。

  巴勒斯坦民族机构主席阿巴斯助手:

  我们谴责这种袭击行为,这显然是以色列决心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作对的表现。

  优素福 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官员:

  这是一种海盗行为,它违背了公海公约和海洋公约,以色列没有权利拦截那些与巴勒斯坦人民团结友好的人。

  评论 流血冲突如何突然爆发?

  水均益: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以色列方面和巴勒斯坦方面对这个事情的表态。当然我们之前知道,土耳其方面官方外长和政府部门发言人对此事也发表了讲话,认为以色列的所作所为是无法接受的。就在此时此刻,我们也得到最新的消息,联合国安理会要就此事来开会。

  两位,这件事感觉有一点儿要愈演愈烈,或者说我们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一个小雪球现在开始越滚越大。我想在讨论影响之前,先请教一下二位,这件事怎么会突然发生?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是封锁了加沙口岸,而且之前土耳其的这些人道主义救援组织也都说我们要去,以色列说你们不能来,你来我肯定要拦你。但是真正当这些船趁着夜色,到了加沙外面的外海以后,以色列真的就要动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殷先生。

  评论 袭击事件会否将以土关系推至冰点?

  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应该说,首先这不是一个突发事件逐渐演变的。上个星期,当我看到国外的网站上报道,这个船队是土耳其率领的,而且这个船队在出征的时候土耳其方面就已经表示,如果这个船队遭到拦截的话,我们会报复,很猛烈的报复。所以几天以后船队到了,这个事儿就发生了。

  第一,它不是一个突发事件,第二,它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且前不久还有一个新闻,就是巴西、土耳其、伊朗搞核交换的这个协议,那次的主角也是土耳其,这次又是土耳其。为什么呢?因为土耳其国家政策转向,过去它跟以色列很友好,跟西方很友好,跟阿拉伯国家比较疏远、跟伊朗比较疏远。现在的土耳其新政府想执行一个东进政策、东向政策,拉近了和……

  水均益:

  更多地靠近像中东这些国家,阿拉伯、穆斯林这样一些国家?

  殷罡:

  靠近伊朗。

  水均益:

  靠近伊朗。

  殷罡:

  因为阿拉伯还不是纯粹一个“东”。

  水均益:

  但是这件事情本身,我的意思是,是不是说由于两边都绷得比较紧,所以当船到了海边之后,突然间就情绪失控,然后擦枪走火,造成了现在最新的消息19个人死亡?宋先生。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对,现在反正双方各执一词。早上凌晨4点半,它派直升机空降部队直接下去,下到船上之后,以色列说遭到了对方用刀子扎、锤子砸,而且有3个士兵受伤,2个重伤,已经送到海法的医院去了,当然他也会拿出证据来。但是那边说,你下来之后就开枪了,但是以色列说我打的是催泪弹。现在关键最大的一个问题是19个人死了,而且是在公海上,就是从法理上来说,这条线虽然是在公海上设的警戒线……

  水均益:

  封锁线。

  宋晓军:

  封锁线。就是国际上并不承认这个事儿,《国际法》并不承认。

  水均益:

  我们这有一个图,不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图上很小的一个地方是加沙,加沙当然是包括在以色列、整个约旦河西岸,这里边。这个船是从塞浦路斯过来的,快到这儿,我们再看一个细的图,应该距离加沙海岸不到130公里,也就是说,这绝对是一个传统概念的公海。不管以色列的军队也好、海军也好,有权利能够上这个船吗?

  评论 以缘何“不惜一切代价”阻拦国际救援船只?

  宋晓军:

  我刚才说了,现在双方各执一词,最后到底怎么样,可能中间的细节就没有人再考虑了。关键是19个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死了,这是一个现实,所以才有那么国家谴责,包括希腊马上结束了跟以色列的演习,土耳其的参谋长从埃及飞回来,说是要派舰艇、飞机再来护航。

  水均益:

  而且据说,原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明天要在华盛顿见奥巴马,原来是谈伊朗核问题的,现在可能就要转到这个事情了。

  但是殷先生,刚才您谈到了土耳其政策的转向。这使我们想到一个问题,其实这两年,土耳其跟以色列关系逐渐有点儿渐行渐远,而且中间还出现了个别一些不愉快的插曲。我们看当时的一个新闻短片,这应该是在2009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一块儿参加一个论坛,两个人说着说着关于中东的政策,就是说呛呛了。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画面。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2009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

  水均益:

  从这个画面上大家可以看到,当时在场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一个论坛,大家谈的应该是中东的局势。说到以色列当时跟哈马斯这种关系,埃尔多安可能就指责了以色列,说你们对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不好。然后佩雷斯就急了,说那你的城市,比如说像伊斯坦布尔,一天来10个火箭、100个火箭,你怎么样?最后俩人就拂袖而去。这件事情跟这个事儿有没有,就是两国关系不好然后,是不是有点儿关联,殷先生?

  殷罡:

  有关联,而且是比较直接的关联,和今天发生的这件事也有关联。

  土耳其的政策调整,埃尔多安的政府比较更伊斯兰化一些,离西方更远一点。它的政策要求土耳其疏远以色列,我们看已经疏远了,你刚才也讲了。这一次我们看更进的一步,就是不仅要疏远,还必须要有一种和以色列的冲突状态,这样更符合土耳其的国家利益。而且现在我们看这个大的背景,你刚才也谈到,奥巴马正在极力地促成内塔尼亚胡政府和阿巴斯政府的和谈,伊朗核问题又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这时候我们突然看到土耳其成为一个主角。

  水均益:

  在加上我们今天这个标题,加沙外海的枪声一下子扣动了中东非常敏感的这根神经?

  殷罡:

  对,它不光是中东这一根神经,它是中东局势全面走向紧张的一环。而且这次的主角,刚才谈到土耳其,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土耳其曾经是统治了整个中东地区400年之久的奥斯曼帝国的继承者,它有这种情节。所以今后我们看,中东这一盘棋它会变得更复杂一些…… (来源:CCTV《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