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失明失聪神父凭意志独立生活 发展触感手语助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4:08

  中新网6月1日电 他来自南非白人家庭,自幼失聪;他现年68岁,在38岁时已预知自己会逐渐失去视觉,现时已完全失明——他叫陈民安,是全球唯一一名失去视觉听觉的视听障神父。陈民安坦言亦有失落及低沉时候,但认为最重要是要“信”,对于轻易了结生命的人,神父叹道:“自杀是好自私的行为!”

  据香港明报报道,陈民安神父一出世便有严重听障,9岁才懂得说话,但靠个人毅力,学懂15种语言和手语,及拥有多个大学学位。在导译员协助下,神父用特别为视听障而设的触感手语回答问题时,亦能辅以简单的广东话回应。

  学会15种语言手语

  一般人学一种语言已够困难,在听障下如何学不同语言?陈神父笑言:“多看书、多问人、紧记老师教的发音。”凭着意志,他学懂了多个语言,亦为其日后发展不同国家的触感手语做好准备工夫。

  自幼失聪未有太大影响陈神父,但在1980年的一个清晨,陈民安从楼梯不慎跌下来,之后抬头看窗,眼前本是熟悉的环境变得黑暗。医生证实神父患了尤塞氏综合症,即出生时听觉严重受损,接着视网膜色素变性会导致视力逐步减退。

  也曾痛苦焦虑

  陈神父说,“医生说我会在20年之内失明,这是我最低落时刻,亦有问天主为何这样做。”

  2001年,他完全失明。他说:“若只是失聪,我仍可坚持不依靠其它人,争取独立生活;但当知道视力会逐步失去,我明白在这场自我争斗下,会最终失败,生活上将要面对更多困难,而这困难是无休止的,更会随着我一生而存在。”

  当时陈神父非常痛苦及焦虑,但在焦虑过后,他便要为失去视力做准备。他在视听障协会学习盲人点字、学习如何用手杖,希望在视觉听觉全失时,仍可以有一定独立生存能力。

  每年来港 可独自搭飞机

  陈神父本身是香港盲人辅导会的视听障复康计划荣誉顾问,每年来港两次。他可以独自乘搭飞机来港;透过失明人士专用计算机,他更可以发放电邮、上网,甚至用msn与人沟通。

  作为全球唯一一名视听障神父,他为不同地区的视听障人士服务,同时发展不同地区的触感手语。他说,由于广东话与英文不同,缺乏字母拼音,故最难学,而香港的触感手语亦要特别设计。

  问陈神父在这68年来是失多还是得多,他强调没有计算任何得失,只凭着“信”去迎接上天安排的一切。他本已是一个可以鼓励任何人的见证。

  “自杀是很自私的行为”

  有一次,陈民安到一间学校做见证,一名有自杀倾向的学生问他有没有想过自杀,神父斩钉截铁答:“没有。”他强调“自杀是很自私的行为,自杀后反而会失去服务他人及关心他人的机会”,这亦是陈民安一生的信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