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公布最新排名 中国星云第二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4:23

  本报讯(记者黎史翔王进雨实习生尹晓琳) 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今晨公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国超级计算机“星云”排在美国的“美洲豹”计算机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快的计算机。

  “星云”是由中国曙光公司研发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到了1.27petaflop,即每秒钟可进行1270万亿次浮点运算。而当今世界最快的计算机——美国克雷公司的“美洲豹”,在去年11月的测试中运算速度已达到1.75petaflop。

  中国正在挑战美国霸主地位

  今年,全球最快的500台计算机中,美国独占了282台。从榜单中可以看出,美国仍然占据了排名的主要位置。

  但是,《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正在挑战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霸主地位。“完全由中国设计制造”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研发成功。多数超级计算机工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认为,新的中国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将可能摘取世界第一的桂冠。

  因特尔瞄准中国超级计算机市场

  看到中国超级计算机快速发展,美国因特尔公司已经开始谋划新一轮的市场战略。因特尔公司今晨宣布计划推出新一类芯片,目标正是瞄准了中国等超级计算机市场大国。

  因特尔称,公司开发的最新芯片名为“Knights Corner”,将在单一一个芯片中装载50个处理器内核。

  《华尔街日报》今晨称,最新的科技发展显示,未来超级计算机将更大程度地解决复杂的科学计算问题。超级计算机将广泛运用于石油勘测、武器设计、密码破译和金融模拟计算等领域。

  ●名词解释

  petaflop,是衡量计算机性能的一个重要单位,1petaflop 等于每秒钟进行1千万亿次的数学运算,这种速度大约是现在运算速度最快计算机的8倍。

  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

  1.美国克雷公司 美洲豹

    2.中国曙光公司 星云

    3.美国IBM公司 走鹊

    4.美国克雷公司 克拉肯

    5.IBM 公司(德国)JUGENE

    6.美国SGI公司 昴宿星

    7.中国国防 天河一号科学技术大学

  8.美国IBM公司 蓝色基因

    9.美国IBM公司 Intrepid

    10.美国太阳微 红色天空系统公司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