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女性烟民呈上升趋势 部分女性吸烟为减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5:56
  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沈阳市健康教育所等单位在太原街进行了“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沈阳市的女性中,烟民比例为5.6%;男性中,烟民的比例为60.4%;沈阳市民总的吸烟比例是31.7%。现在女性吸烟人数呈上升趋势,部分女性认为吸烟有助于减肥。专家表示,此举有害女性的身体健康。

  现状:沈阳5.6%的女性吸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中国目前有烟民约3.2亿。

  抽样调查显示,97.3%的沈阳市民知道吸烟的危害,尤其是吸烟对肺部的危害。然而,沈阳市民吸烟率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沈阳市健康教育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沈阳有三成市民是烟民。以此计算,沈阳776万人口中就约有258万人是烟民。而沈阳市女性中烟民比例为5.6%,男性中烟民的比例为60.4%。

  据了解,男女在吸烟问题上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男性吸烟率基本到达顶峰,而女性吸烟率正在上升。在街头、饭店和歌厅等公共场所,女性叼着烟卷已是司空见惯。

  在烟草企业追求的目标人群中,女性是最主要的人群之一,这是因为相对而言,女性当中使用烟草的人数尚少。据市健康教育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学生在内的年轻女性,吸烟人数有上升的趋势。

  调查:三成女烟民认为吸烟时尚

  今年30多岁的钱女士就是名有着10年烟龄的老烟民。“一天能抽10多根儿吧,这也算是一种减压方式。”钱女士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女性烟民。她们几乎百分之百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都表示戒不掉:其实23%是为了排解心中的压抑;30%认为吸烟是种“时尚”,可以引人注意,这部分以年轻女性为主;此外,吸烟减肥也成了女性吸烟的原因。

  在对30名不吸烟的男性的调查中,吸烟可以引人注意的想法并没有得到认可,一半以上的受访男性认为完全不能接受吸烟的女性。

  在采访中,烟民们说,吸烟成本也不小。多数吸烟者都是工薪阶层,他们日常选择的香烟每包4元到15元不等,烟瘾比较严重的烟民每天得一包烟,一个月下来,开销约为120元到480元不等,几乎占到普通工薪阶层月消费的5%到20%。一年下来,至少也得1500元,最高能达到近6000元左右。如果选择的香烟价位再高点,一年吸烟的消费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说法:女性吸烟减肥会加速衰老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年轻女性是为了减肥而去吸烟的。但吸烟真的能减肥吗?对此,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王春警告这些女性,虽然吸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食欲,但此法不可取。“女性都爱美,都希望自己年轻,但吸烟容易使女性衰老,还可以引起一些消化道的疾病,比如胃炎、溃疡病,这不是一个有效、有利的减肥办法。”

  实际上,烟草对于女性的危害远不止这些。沈阳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工作人员张淼介绍说:“女性抽烟会增加痛经、月经不调的风险。孕期抽烟会诱发宫外孕、妊娠并发症、低体重新生儿以及流产等问题。女性抽烟对婴幼儿的影响也很大,会诱发婴幼儿肺部功能的衰弱、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等。”

  建议:戒烟最好去医院接受指导

  据悉,全球烟草每年要夺去超过500万条生命,其中大约150万是20岁以上的女性。如不采取紧急措施,2030年烟草将导致800万人死亡,其中250万是女性。

  然而,对烟草的依赖性,让烟民们欲罢不能。50多岁的赵女士就戒了三次烟。“每次都说戒烟,但是每次都没有坚持下来,这让我很痛苦。”

  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王春介绍说,有两成的人能够靠毅力戒烟,大多数烟民最好到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首先让医生进行一个评估,看他对烟草依赖的程度,然后建议他用哪些药。药的剂量是不同的,还要进行定期复查。医生还要对其进行鼓励,坚定他的信心。同时,家人还有同事要对他鼓励,还要有一个戒烟的环境。”王春建议。

  记者 王晓波 实习生 王郁晴

  (时代商报)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