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骆家辉访华或放松对华出口管制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6月01日16:31

  骆家辉访华或放松对华出口管制

  ■顾列铭

  5月15日至25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带领一个内阁级贸易代表团出访中国。在访华前夕召开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正在重新评估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骆家辉说,目前美国政府正对出口控制体系进行修改,预计几个月后公布的结果中会有一些“实在建议”。他对修改后的内容出现“有意义”的变革表示乐观。

  骆家辉表示,美国基于安全考虑而限制对华出口的一些高科技产品,在世界各地已经非常开放,这就使得管制显得没有意义。因此,美国正在检讨这样的“出口管制”政策。

  双方高层多次表态

  过去20年来,美国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限制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2007年美国还开始执行“中国政策条例”。其中,限制对华出口产品共20类、31个项目,包括飞机和飞机发动机、水下照相和动力系统等。

  对此,2009年11月16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会见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时,再次要求美国放松出口管制。

  其实,自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来,出现了一些新的讯号---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2009年4月表示,美国未来将考虑放松出口管制;随后的8月,奥巴马总统宣布要对美国的出口管制进行多种政府机构联合彻底审查;接着,包括希拉里国务卿在内的多位美国高级官员公开支持总统的这一决定。

  美国国会也动了起来。新任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伯尔曼在2009年春上任后不久就对出口管制展开审查,并计划于2010年早些时候引入改革出口管制的立法。

  2009年11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说,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奥巴马则表示,美方认识到中方在美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的关切,愿采取措施,增加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而此前一天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态,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控制体系需要改革,奥巴马政府正在评估这个“已经失灵的”体系。他认为,美国不应控制那些已经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

  2010年3月11日奥巴马强调,要改革美国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的出口管制体系,集中精力加强最关键技术的出口管制,而对于普通产品出口将加快审批流程,并消除对有多国雇员公司出口的不必要障碍。

  随后,4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将对高科技出口管制制度采取放宽政策。

  而白宫此前公布的一份声明认为,美国长期实行严格的出口控制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高科技出口管制这一“冷战”色彩颇浓的政策显然已经过时,也与已经全球化的资本流动、技术发展很不协调。 看来,中美双方高层对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已有基本共识。

  管制加剧不平衡贸易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仍继续实施在冷战时期出台的出口管制政策,违背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严重制约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加剧了贸易逆差。

  2005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每年都超逾千亿美元。而美国拒不放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是减少中美贸易逆差的一大障碍。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产品还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总额的18.3%,但到2008年已降至7%。据计算,如果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维持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额18.3%的市场份额,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就可达到600多亿美元。

  中美贸易逆差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即使在经济危机情况下也不断保持逆差态势。美国单方面指责中国限制美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另一方面又限制本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是矛盾的。

  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政策,在使中美贸易逆差减少面临“最大障碍”的同时,也使美国企业失去了巨大的中国市场。据专家估计,未来15年内中国高科技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40%。但由于美国采取的管制措施,这一巨大的市场显然让美国企业可望而不可及。

  同时,中美贸易如何实现均衡?美国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中国,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是,不是中国不愿意购入美国产品,但美国对出口中国控制严格,昂贵的尖端科技产品不可去中国。

  目前,美国对中国出口最多的是大豆和飞机,从1990年代开始,对于贸易摩擦,中国的一贯处理方法,是在美方讨论类似问题前,派出采购团到美国,采购团买下逾百架客机,大量购入大豆等农产品,用这个办法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农业部报告称,2009年大豆对华出口数量再创新高,从2008年的3089万吨增加到3130万吨。

  而2009年,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代表中国8家航空公司签署了购买80架波音737系列飞机的大宗购买合同,合同标价52亿美元。据波音公司统计,截至2009年6月,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736架来自波音。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3770架新飞机,价值4000亿美元。

  但由于政府贸易的特点是阶段性而非持续性,虽然政府采购可以在短时间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是,这种贸易方式没有办法消除造成贸易不平衡的结构上和体制上的问题。一段时间后,贸易不平衡会又有所加大。于是,中美贸易摩擦又起,中国政府复又采购-----政府贸易与贸易不平衡,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另一方面,中国不可能长期坐着飞机吃大豆,美国应该放开高端技术产品的对华出口。美对华出口管制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国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

  可见,要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应该从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入手,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的出口,在这方面扩大美国高技术对华出口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不是由执法层面的不力引起的,而是有更深的结构性原因。比如曾经有中国贸易商出口在市面上随便都可以买到的夜视镜而遭到美国海关逮捕的案例。而在进口贸易上,美国却几乎没有任何行政和海关屏障。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从事进出口贸易。美国的经济,尤其是它的贸易体制,依靠它的建立在众多中小贸易商的贸易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相反的,中国进口贸易,政府采购占相当比例。民间贸易不活跃。单一的由政府主导的外贸进口体制,在生产关系上是没有办法跟自由贸易抗衡的。中国的出口贸易,以中小企业的小商品为主,因劳动力成本低、经营灵活而富有竞争力,政府很少也无法干预,因而具有很强的开拓能力。中国进口和出口贸易体制上“双轨制”的结构性不平衡,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之一。

  面对中美两国贸易在进、出口上相互制衡、甚至相互为害的贸易结构,只有美国包括高科技产品的全面出口和中国的全方位进口,才可既解决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减少中美贸易逆差。

  美国扩大出口之需

  相比较2008年,2009年美国出口总额下降了15%,2009年最后的贸易赤字为3.81亿美元。骆家辉说:“尽管美国是一个重要出口国,但我们没有发挥出潜力,出口占美国GDP的百分比比我们的所有竞争对手低很多。”

  其中,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经济复苏起色,但美国没有这么做。美国实施出口管制,是在“自废武功”,导致美国企业错失中国市场商机。”

  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10%以上的高失业率,为了挽回民意支持率,不得不调整贸易结构,加强贸易执法,美国的“提升出口内阁小组”正在推行“全国出口计划”,提出美国的出口, 五年内要翻一倍,并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

  目前,出口提供美国约1000万人就业,包括制造业的700万人,每出口10亿美元,就创造或支持 6250个制造业工作。

  奥巴马在《总统2010贸易政策议程和2009年度报告》中提出,通过加强贸易执法,在5年内实现美国出口翻一番这一宏伟目标,奥巴马说,关键在于打开国外市场,美国政府将消除阻碍美国公司“自由、公平”进入国外市场的障碍,争取签订“平衡而富有雄心的”自由贸易协定。

  事实上,中国的压力只是技术出口松动的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美国国内产业利益集团施压美国政府,要求政府改革出口管制。美国航空工业协会就是主张修改现有出口管制法律的利益集团代表。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放松出口管制的工作才刚开始,宣布重新审查出口管制这充其量只是奥巴马政府的善意表态,要真正调整或取消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难点在于,美国国防部在这一问题上有决定性发言权。

  就法律而言,美国国防部可以一票否决任何关于调整出口管制政策的建议。美国法律对上千种军用和军民两用产品的出口限制阻碍了美国出口某些GPS设备、民用卫星等。

  同时,国会的影响力亦不可小觑。不论是修改已有的《出口管理法案》,还是订立新法案,都会遇到国会新保守势力挑战。

  总之,美国高新技术对华出口松绑难以一蹴而就,但这道多棱镜却折射出两国经贸模式的新变化,也是中美两大经济体面临贸易和经济模式转型做出的必然选择。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