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关于浙茶的十八个问题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6月01日16:31

  关于浙茶的十八个问题

  ■袁华明

  又是一年茶叶飘香。

  说今年特别,其实也不特别。今年一场“倒春寒”让浙江春茶“很受伤”。

  年年如斯的浙茶何时能摆脱“靠天吃饭”的格局,又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品茶人,现有的产业链又要如何上下延伸?

  作为全国茶叶大省,浙江茶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浙茶能否升级、如何升级都是国内同行紧盯的大事。从茶农、茶企、茶市、茶楼等多方主体来看,最大的感受除了感慨这次春寒的损失外,更多的话题离不开浙茶升级。

  浙茶的出路在品牌。历史证明,所有产地品牌到最后都是很难过的,其出路是打造强势企业品牌。浙茶的出路在科技。一片茶叶虽小,但它衍生的价值很大,延伸的产业链很长。休闲旅游、食品、医药等产业,大大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茶的健康功效不断被揭示,茶天然产物的制备与利用也取得重要进展,并有望成为茶产业发展新的生长点。浙茶的出路在文化。文化的包装也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在这茶香飘逸的季节,在各地高度期待之中,今年的春茶还好吗?

  春茶灾情损失多少?

  “今年茶农损失估计超过1亿元左右。”从浙江省新昌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茶受灾较为严重。在新昌县,由于受灾,青叶交易从3月11日以后也突然中断。

  3月7日至10日的一场春寒,对即将开采的浙江绿茶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浙江各地较为广泛种植的“龙井43号”受灾最为明显。在这次春寒之前,“乌牛早”已经开始采摘,但中后期的“乌牛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亚平则透露,今年自己公司的茶叶基地受灾率高达40%左右。

  西湖龙井由于采摘期相对较晚,但也难以幸免。不少芽头刚长出来就被冻“焦”了。按照初步估计,今年西湖龙井的受灾率约在20%—30%。

  3月16日,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全省有150万亩茶园受冻,估计损失达17亿元左右。其中西湖区13000多亩的龙井茶园中,有近3500亩茶园受冻,其中2500多亩受冻比较严重。

  春茶价格涨幅如何?

  从各地春茶的定价来看,绝大部分春茶在最初上市时最贵。如果遇到像今年这样受灾情况的话,最初上市的春茶则更贵。

  由于受灾的原因,今年首批上市的西湖龙井推迟7—10天上市,而价格上则每市斤上涨千元左右。今年首批到北京的西湖龙井也卖出了每斤6800元的天价,比去年高1200多元,创下了新的纪录。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西湖龙井价格将飙升20%—30%。

  不过也有少数企业按质论价,不以上市时间论价。马亚平表示,他旗下的绿剑茶按品质来定价,即便是受灾,春茶减产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他也坚持按质定价。“各地茶叶有所不同,头茶不一定全都是最好的,由于气候和温度的因素,较晚些时候采摘的高山茶,味道更加香醇,价格自然也会更高些。”

  茶农增收如何实现?

  春茶受灾减产涨价,一系列的市场波动对于茶农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受灾减产,涨价是茶商为弥补减产损失而采取的自救,事实上一场春寒“最受伤”的就是茶农。

  不可否认,在浙江不少地区,茶叶对于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浙江省松阳县,全县23万人口中有8万人从事茶叶有关的生产销售,对这个相对欠发达县份老百姓的增收无疑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浙江省新昌县,据新昌县名茶协会会长袁振华透露,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民收入来自于茶叶。

  长期以来,茶叶“靠天吃饭”的状态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而且茶叶也不能像大棚蔬菜那样操作,农民增收如何才能有更为稳定的保障,2010年这场春寒实际上是再次发出了警讯。

  茶树改良如何继续?

  浙江经过多轮茶树改良,在经历了春寒之后,也有人提出要继续完善茶树改良工作,对于那些无法适应恶劣天气的茶种应考虑转移种植地点。袁振华就表示:“在改良上要继续下功夫,我们协会调查后,觉得‘乌牛早’还是值得提倡茶农们种植的,拉开茶叶与恶劣天气之间的时间差很重要。”

  从今年的情况看,浙南的“乌牛早”影响最小,浙北的龙井群体种影响较大。也有茶农表示,应该根据实际来选择最符合当地的茶叶,以减少损失;也可以多种不同品种的茶叶一起种,拉开采摘期,这样也可以降低风险。

  炒茶工艺如何传承?

  将来我们喝谁炒的茶叶?

  手工茶vs机炒茶,这样的对比已不是新鲜事。当数据已呈现出天差地别局面时,机械化挺进传统龙井茶炒制过程,俨然已成不争的事实——机炒茶每个工人每天可以炒制出20斤茶,而手工茶每个工人一天最多只能炒制出2斤。

  从2008年开始,杭州开始尝试保护和传承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工作,但是两年过去了,当我们看到新茶炒制技艺展示现场时,几乎仍然是那些老面孔,那些上了年纪的老茶工仍是手工炒茶的“顶梁柱”。

  手工炒出来的茶叶更加光泽鲜亮、更加香味醇正,但是这项技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险。

  茶叶品牌如何保护?

  今年的“龙井”不能乱用了。

  “龙井茶”被誉为绿茶中的极品,每年二、三、四月份,新茶以数千元一斤的价格被抢购一空。高额的经济利益刺激下,近年来龙井茶频频被假冒、仿制的情况愈演愈烈。不问哪里产,不问质量,绿色的扁茶,包装一套,就摇身一变成了卖好价的“龙井茶”。浙江省内曾有50 多个县市生产的茶叶都称“龙井茶”,外省如云、贵、皖、闽、赣等地也大量加工销售仿冒龙井茶,“云南龙井”“贵州龙井”“四川龙井”“福建龙井”等比比皆是。

  作为龙井茶的原产地,2008年底浙江有关部门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申请到了“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只有浙江18个县(市、区)培植生产的龙井茶才能冠名“龙井”。龙井茶“准用证”的发证对象主要是产区内符合规定的龙井茶生产企业。同时,对有条件的收购、拼配、流通企业有关部门也将根据条件许可使用。

  业内也有不少人提出,龙井茶应当像径山茶学习,径山茶从外包装监管等多个方面加强了品牌保护,龙井茶也应当在外包装上加强管理,通过行业协会严格使用外包装,运用先进条码技术达到防伪目的。但目前这一工作由于各种原因仍未能加以运作。

  产业规范如何跟进?

  除了品牌,茶产业中仍有一些需要规范的环节。

  2010年2月底3月初,浙江部分茶叶市场老总发现,一些经营户忽然消失了一个多星期。原因是,今年某地出现了陈茶掺入新茶的事件,结果附近几个茶叶市场的经营户纷纷“加入这一行列”,索性一股脑儿把陈茶掺入新茶,全部都出货了。

  业内人士对此次事件非常不满,认为这是“砸牌子”的事情。负有流通市场监管职责的工商部门也表示,将进一步规范茶叶经营行为,对于以次充好、以陈充新的行为将予以纠正,以维护茶叶经营秩序。

  茶叶产业如何做大?

  “没有特别大的茶产业企业,更多的是中小规模的茶企,下游产品严重缺乏。”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董事长陈春仁表示,浙江尽管作为茶叶大省,但是茶叶产业中大部分是从事采摘和浅加工。

  表面上看,浙江茶产业欣欣向荣,各产茶县市也都热火朝天;但仔细看,规模偏小、产业链偏上游的问题却非常突出。先富起来的茶农开始收购、包装和销售茶叶,这种类型较为普遍,加上部分规模较大涉农企业的收购和销售,几乎就是浙江茶产业的现状。缺乏全省性龙头大企业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此外,缺乏下游产品也是浙江茶产业的一大缺憾。每年周而复始的采摘、加工、销售几乎成了浙茶的全部。下游饮品和食品的开发比较缺乏,目前有个别企业开始生产茶饮料,但是目前较大的茶饮品品牌早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开发生产,进入二次开发阶段,浙江已经晚了一步。

  茶叶科技如何推广?

  缺乏下游产品的茶叶企业其实也非常清楚自身的处境。杭州部分茶商表示:“下游产业就需要依托科技,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离这个还是有距离的。”

  浙江不少地方茶企已经开始研发一些下游产品,包括茶饮品和茶食品,比如提炼茶多酚。茶多酚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叶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这些茶企大多依托高校和研究机构,自身研发能力较弱,这也是这个行业下游产品难以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推广是必然趋势,将来还需要依靠下游产品来获得更高利润,同时也可以把现在基本放弃的夏秋茶利用起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科技推广一直抱有信心。

  行业如何抱团出击?

  业内常说的一句话是:中国七万家茶企,仅能抵得上一家“立顿”。

  在3月26日西湖茶博会暨“中国世博十大名茶”授牌仪式上,入选的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都匀毛尖、福鼎白茶、湖南黑茶、武夷岩茶、润思祁门红茶、一笑堂六安瓜片、天目湖白茶、张一元花茶现场冲泡,并将十大名茶的茶水溶为一壶。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推进委员会主任黄汉青说:“中国茶叶界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紧密团结过。”一直以来,“各自为政”的茶叶鲜有抱团出击的案例。

  这次全国名茶的抱团也给浙江茶界不小的震动。浙茶如何抱团?品牌整合、营销整合等话题也被提出来了。

  世博商机会有多少?

  茶作为中国人的独特饮品,能否征服世界?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推进委员会主任黄汉青认为,这十大名茶将入驻世博联合国馆,十大名茶也将以“国家队”的名义成为世博会的一个亮点。

  对于毗邻上海的浙江来说,浙茶一直受到上海各界的欢迎,这次入驻世博联合国馆更是带来很多契机。那么世博会究竟能给浙江茶叶界带来多少商机?

  已有浙江茶企捷足先登。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在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策划进驻世博会,专门成立了世博采云间茶园项目组。在项目申报、审核的阶段,采云间克服了世博会对环保、安检等多方面的严格要求,最终成为了上海世博会提供茶叶以及关联产品的企业。

  据测算,世博会期间,海内外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人数将突破7000万人次,平均日客流量40万人次,高峰时甚至可以达到60—80万人次。其中蕴含的商机,引得各家有实力的企业争相进驻。“除了展示茶文化外,我们还可以销售产品,真可谓一举两得。”

  但更多浙江茶企则在家门口静候世博宾朋。世博会期间,将会给浙江带来巨大的旅游客流,对于名茶迭出的浙江来说,茶叶自然是重要而受欢迎的特产,这块“蛋糕”究竟能分到多少,还有待观察。

  茶楼经济如何升级?

  有人说:“杭州茶馆有鲜明的文化性。这种文化性是助推杭州茶馆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杭州茶馆,喝茶不只是满足一种口感。”

  杭州茶文化历史悠久,据相关史料记载,南宋时茶馆茶肆已是遍布巷陌街坊。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喝茶成为一种富有代表性的休闲方式。在杭城,各种茶楼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最多时曾达到700余家。

  在激烈竞争中,杭州茶楼开始两极分化。中低档茶楼仍然存在经营内容雷同,同质化现象严重。尤其是中低档茶楼,服务的缺失,茶品低档。结果,部分茶楼甚至转型成足浴店、经济性酒店等别的业态。

  茶楼经济升级已是迫在眉睫。杭州市在几年前就颁布了地方标准规范《杭州市茶楼茶馆星级划分及服务规范》参照了酒店、旅游饭店等用品质量与配备的相关国家标准,该标准也是全国首项茶楼星级地方服务标准。希望通过星级评定来触动行业有序发展。

  茶叶市场如何整合?

  在西湖龙井的故乡,杭州市区(主要是西湖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仅有一个茶叶市场,即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的杭州西湖茶叶市场。

  但在周边,多个市场已经开业或正在建设,对杭州形成“合围之势”。距西湖茶叶市场仅而三十公里的余杭区崇贤镇以及闲林镇等地,也有市场在建设和经营。位于余杭区良渚镇的某食品市场也打算转型成茶叶市场。

  对此,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董事长陈春仁希望,作为西湖龙井的故乡,希望把杭州的主要茶叶市场放在西湖区,同时能有效整合各个茶叶市场,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茶叶指数如何推出?

  从2010中国(新昌)国际茶业博览会组委会了解到,4月下旬举办的该次博览会上首次公布大佛龙井绿茶指数,这是中国绿茶第一个价格指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将推出中国绿茶指数。但是由于国内绿茶品种较多,指数编制具有一定的难度。相对而言,单个品种的绿茶指数收集数据较为容易,据位于新昌的浙江江南名茶市场负责人透露,将依托该市场进行大佛龙井绿茶指数的数据收集工作。

  不过部分茶叶市场对单个品种的绿茶指数并不感兴趣,认为数量上较少,不具有广泛代表性,在中国绿茶指数出台前,由行业协会出台指导价也是一个简单方便而且较为公平的做法。

  茶叶期货是否可行?

  “期货风险较大,比如今年的春寒,冻坏了那么多茶叶,如果搞期货的话估计是亏定了。”对于茶叶期货,很多茶叶企业仍然有些不放心。业内对茶叶期货的看法较有分歧,行业协会希望推动这一新商业模式,但是企业却不太敢过快尝试。

  茶叶与粮食、玉米、糖等农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产量不够大,从而对价格的波动幅度就比其它农产品大得多。杭州茶叶每年也仅数千吨,而粮食期货交易动则上千万吨,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茶叶价格波动过大,而粮食等产品波动幅度在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中小交易者风险较小。

  茶叶网店如何运行?

  “茶叶电子商务现在更多的是信息发布,主要原因是网上网下产品可能会有差别,所以导致网上交易有一定难度。”不少茶叶企业这几年开始用网络进行宣传和介绍产品,但基本上没有在网上完成过交易。其实,所谓的茶叶电子商务,更多的是茶叶产品的网上展示。

  业内人士解释说,茶叶和纺织品有点类似,要看亮度、色泽等,网上的照片有时可能失真,加上部分茶商的不诚信行为,导致网上交易没什么订单。“不过有意向的倒很多。”

  陈春仁则建议,在网上搞现货竞价交易,认为这个如果能操作起来,会有利于茶叶交易的一种主要方式。

  茶叶如何全民共饮?

  年轻人热衷于可乐、雪碧类饮品,却对茶不感兴趣。如果茶叶无法在年轻人中生根发芽,那对茶产业来说是未来的危机。

  为构建浙江绿茶推广平台,进一步推广茶饮绿色消费理念,全国首个“茶为国饮健康消费”推进委员会已正式在“茶都”杭州成立,由包括浙江省工商局等在内的24家单位共同组成。

  但也不可否认,这一推广工作任重道远。

  茶叶文化如何推广?

  “挖掘民间文化,向外界推广中国茶文化。”袁振华表示,推广和弘扬茶文化,载体非常重要。

  目前,杭州是国内拥有最多最好茶文化推广载体的城市之一。位于茶乡双峰村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位于茶乡梅家坞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以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载体已经在积极发挥作用。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在今年龙井开茶节期间接受日本媒体集体采访时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广茶文化,为浙江茶叶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