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央行1年期央票利率时隔19周再次上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8:57
  在时隔19周后,1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再现上涨。专家认为,这是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和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反映,与加息预期并没有关系。

  1日,央行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300亿元规模减半,但中标利率则较上周攀升8.32个基点至2.0096%。这是自今年1月19日1年期央票利率企稳于1.9264%之后,时隔19周后该品种利率再现上行。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是对银行资金价格上升和货币市场资金阶段性紧张的反映。

  “此前3月期品种利率上行对1年期品种有一定带动作用,近期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短期利率水平都在上升。”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分析说,从宏观面上看,通货膨胀预期在下降,经济增速回落预期也很大,因此央票利率上升和加息预期没有关系,是被动上升。

  在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之前,3月期央票利率已经连续两周抬升。

  5月份以来,随着蔬菜价格下降,以及欧债危机等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的下降,使物价趋于可控的有利因素增多。

  赵庆明认为,目前市场加息预期已经明显减弱,对压制已久的1年期央票利率来说,是较好的上行时机。

  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同时,出于提升货币供应弹性考虑,短期限品种重受青睐。在此背景下,为提升3月期和1年期央票吸引力,灵活调节流动性,央票中标利率上行也是必然趋势。

  何一峰进一步认为,1年期央票上升幅度取决于资金紧张程度的缓解。当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水平在2.2%附近,从1年期央票历次上升幅度来看,都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并在一级市场上方和二级市场下方达到平衡。目前是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后期,随着中行转债申购结束和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资金紧张状况或将有所缓解。

  赵庆明也认为,目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是阶段性状况。虽然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外汇占款增速或将减缓,但预计仍将维持资金净流入,未来一段时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这将推动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趋于缓解。

  本周四,央行将发行3年期央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专家刘晋表示,如果本周市场认购3年央票热情依然较高,流动性的缓解可能还要推迟。但与此同时,月初因素会对流动性有所帮助。另外,从6月上旬到7月中旬,公开市场到期量将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相信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资金面紧张状况不一定能很快缓解。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分析指出,考虑到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下降以及通胀压力尚未明显缓和,反映资金面紧张程度的回购利率维持高位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要长,这个时间越长,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可能性就越大。

  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如果1年期央票利率接近这一水平,那么市场的加息担心不可避免会上升。专家认为,无论是从未来流动性紧张会趋于缓解来看,还是从避免强化通胀预期来看,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短期内也很难达到二级市场2.2%的水平。(姚均芳、王宇、华晔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