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周俊生:王家岭矿难的电影该怎么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01日20:16

  周俊生:王家岭矿难的电影该怎么拍?

   新民网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

  【新民网评】今年3月28日发生在山西的王家岭矿难,救援人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成功地营救出了115名遇队矿工,创造了我国矿难营救史上的奇迹。据悉,一部以王家岭矿难营救为内容的电影将由山西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暂定名为《八天八夜》。这部电影预计投资1000万元,将作为今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在“十一”前后隆重推出。(5月31日《山西晚报》)

  王家岭矿难营救行动,是在政府强力推进,科学决策,再加上当地民众鼎力支持下取得的成功,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特别是井下遇险矿工的合力自救,更是营救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虽然这场矿难和营救已经过去,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日子,显然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因此,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应该说是有其意义的,这样一部贴近现实的影片,无疑是可以让观众有所期待的。

  但是,在拍这样一部电影的时候,主创人员应该确立一个前提,王家岭矿难不是自然灾害,而是因为有关人员玩忽职守所造成的一场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政府为了抢救身陷绝境的矿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虽然最终的抢救成本未见公布,但据4月12日《新京报》报道,直接为搜救而耗用的资金已经远超1亿元人民币。这种不计代价的抢救虽然体现了有关方面“以人为本”的观念,但是,这场灾难的发生却正是有关方面为了赶进度创效益而视人的生命如草芥所造成的恶果。而且,即使有关方面投入了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仍然有38个矿工兄弟没有能够成功救出,他们的生命永远停留在那个黑暗的矿洞之中。已经有翔实的证据表明,这场灾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38个牺牲的生命本来是可以继续享受阳光的,即使是那115位获救的矿工,他们本来也是可以避免那八天八夜的极度恐惧的。

  因此,要拍摄反映王家岭矿难营救的电影,首先应该拷问的是,这样一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特大矿难是如何产生的,也就是说,创作者的镜头应该首先伸向那些严重渎职的官员和其他有关人员。近年来,我国不断发生的矿难已经成为一个触目的社会现象,不仅一些私营性质的小矿频繁发生矿难,发生在国有企业的矿难也不少见。这表明我国采矿行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严重忽视了安全生产,而其深层次原因则在于对人的生命的轻慢。如果这部电影能够从这个角度切入,对这背后所存在的制度性问题进行深刻的揭露与批判,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理念,那么,这部电影的效果显然要高于仅仅停留在描写如何倾力抢救遇险矿工这个层次上。如果电影的镜头过多地停留在地面抢救的成功上,那么这场悲剧就有可能转化为颂歌,如果镜头过多地停留在展示地下所出现的可怕环境,那么它很可能只是特技镜头的展示,而这部电影应该达到的高度也就丧失了。

  王家岭矿难是我国煤炭行业出现的一次令人痛心的特大事故,虽然有115位矿工兄弟获得了救援,但是它不能掩盖另外38位矿工兄弟不幸死亡的惨剧,不能掩盖玩忽职守者的罪错,更不能掩盖矿难频发背后的种种制度弊病。其实,说到底,这场矿难的抢救成功带有一定的幸运,除了施救得力以外,确实还有井下有利于遇险矿工生存的客观条件存在的因素,但这种因素并不是必然存在的。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我们只是为抢救的成功而感动,而忘记了追究这场矿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那么,当下一次矿难发生的时候,谁能保证王家岭的奇迹一定能够再现?

  这种用抢救成功而屏蔽追责的做法在这场矿难发生以后已经有所显现,这部正在筹拍并且要在国庆期间作为献礼大片隆重推出的电影,它是成为颂歌中的“锦上添花”,还是成为矿难追责中的“重磅炸弹”,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