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别在人祸的废墟上“见证奇迹”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20:18

  别在人祸的废墟上“见证奇迹”

  卢荻秋

  5月29日,以“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及抢险救援为创作背景的电影《八天八夜》,在太原市举行剧本研讨会,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省煤炭地质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以及抢险一线人员,围绕剧本初稿建言献策。据介绍,电影将围绕“政府不言弃、社会不言弃、矿工不言弃”的主线,向观众展现搜救被困矿工与矿工自救,全社会上下动员,齐心协力抢险救援的动人故事。

  (5月31日《三晋都市报》)

  笔者当然不能忘记两个月前,当王家岭矿难中被困工人经历八天八夜的生死考验最终获救的时候,公众发出了热烈的欢呼。这种欢呼既有对115名被困工人创造出生命奇迹的礼赞,也有对所有救援人员辛勤付出的致敬,更有对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绝不放弃的理念的高度认可。

  然而,尽管创造出生命奇迹和救援奇迹,但王家岭矿难首先毕竟是一次灾难,是一次本可避免的人祸。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联合发出的事故通报称,王家岭煤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施工方为了经济利益赶工期,更被认为是导致矿难的首要原因。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说:“王家岭矿难就坏在‘勇争第一’上。”

  灾难的废墟上虽然结出了绚烂的生命之花,可我们显然不能因此而忽略了灾难的阴影,尤其是不能忘记去追寻灾难背后的人祸,笔者也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想在人祸的废墟上“见证奇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将降低未来的灾难可能性,才能从根本上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

  然而,王家岭矿难过去两个多月了,有关方面对于本次矿难的反思和责任追究似乎并不尽如人意,迄今只有9名工程技术人员被批准逮捕,连矿难中获救的工人名单都讳莫如深,而那些拥有足够权力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并从根本上造成此次矿难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则至今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这不仅不符合责权相当的原则,也没有触及到矿难发生的根源,更没有在总结教训、做好防范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遗憾的事。

  天灾难以避免,人祸却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有关方面不是致力于检讨矿难发生的根源,反而将兴奋点聚焦于“在灾难中见证奇迹”,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出发点的可疑。历来,总有一些官员,面对造成重大损失的灾难和事故时,不是勇于承担责任、检讨错误,而是习惯于把丧事当成喜事办,试图将坏事变成好事,从而扭转舆论的压力。那么,山西有关方面此次倾力打造歌功颂德的《八天八夜》,是不是有着同样的嫌疑呢?

  (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