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价下调气价涨 资源产品价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21:00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王蔚)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通知,6月1日零时起下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同时上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这一降一涨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的矛盾日益突出,理顺天然气价格,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已迫在眉睫,此举体现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自4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经历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经过22个工作日,5月14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期开启,这一轮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依然保持在正向破4%的水平上,也就是说,油价要向上调。

  然而,当时国际油价已从每桶86美元跌至每桶74美元左右,国际油价下跌与国内调价走向首次出现逆动。在此情景下,国家发改委并没有简单地按照公式上调油价,而是进一步观望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

  很快国际油价继续回落,经过三周的急跌,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持续大幅下跌,但三地率还未负向“破四”。据息旺能源网监测,截至5月31日,三地原油连续移动加权均价较上次调价期跌幅达3.24%。有关专家认为,在此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出台适当下调油价的举措,再次显示出国内油价是与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

  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也就是说,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调整,这主要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

  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具有正相关的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分析指出,观察过去几年间的数据,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总体上有一定的正向关系,即油价上涨,天然气价格也随之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不同。油价上涨幅度大,而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较小。 尽管在今年三四月份也出现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际天然气价格反而大跌的背离关系,这主要是由于人们对原油与天然气不同的预期所导致的,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从长期看,原油价格与天然气价格仍然是正相关关系。

  据统计,国际上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60%,而中国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的四分之一,燃料油价格的三分之一,不到进口天然气价格的一半。

  王震表示,可见中国目前天然气价格过低,由此导致一方面天然气用量过快增长,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的项目迅速增加,有的项目甚至是高耗能的;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进口天然气价格的国际谈判,以及国内天然气生产,这就出现了去年的“气荒”。因此,改革天然气价格十分必要。

  选择这个时点调整天然气价格是较好的。天然气专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下跌意味着中国有必要适时行动,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他认为,今年4月至8月是天然气价改的重要窗口期,此次调价表明,我们果断抓住时机,进行价格调整和相关政策的完善,并且在油价下调的同时上调气价,也可以减少对物价的影响。

  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后对居民生活有何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对车用天然气消费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