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通钢重组暂无日程表 省国资委未收重组消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02日00:46

  通钢重组计划没有日程表

  ■本报记者 王占武

  “吉林省通化市政府敲定首钢集团重组该市通钢集团,条件之一包括通化金马控股权亦转让予首钢集团。”5月29日香港媒体称,首钢将收购通化金马大股东的股权,并在合适时注入矿业资产。26日,通化金马在停牌公告中表示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通化市永信投资知会,近期将商谈涉及公司重大事宜的事项。该报道通过金马这一停牌公告,验证“首通”两大钢铁巨头“联姻”消息的真实性。

  作为吉林省最大钢铁企业,通钢集团改制、重组一直备受关注。据媒体公开报道,鞍钢和首钢成为吉林通钢集团重组规划首选。各方之所以无法达成重组计划,原因均来自两大“首选婆家”重组条件的过于苛刻,吉林省方面一直希望能为通钢集团重组找到“出个好价钱”的买家。经历过2009年7月那场“重组风波”的通钢,由于后经济危机带来的突围窘境,各方的利益博弈更是成为至今未能成功“联姻”的主要因素。“通钢集团必须尽快完成新的重组”,吉林省政府有关人士曾表示,通钢需要积极靠近战略投资者,加快改革重组的步伐。

  通化市政府“敲定”首钢与通钢重组消息如果属实,则表明吉林省有关方面对通钢集团重组规划最终成功,通钢集团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5月29日上午9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致电通钢集团董事长巩爱平,求证“首通联姻”的准确消息,巩表示其在山东出差的列车上,无法听清记者的问题后挂断电话。随后,记者通过吉林省政府联系上吉林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喜东,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吉林省国资委方面还没有得到首钢重组通钢的信息,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首钢集团的钢铁资产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首钢股份,通钢集团与通化金马生产基地同为吉林省通化市,分属省国资委和通化国资委控股的企业。据本报记者了解,永信投资的第一大股东通化市二道江区财政局持股30%,其在通化金马的持股量为24.7%。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金马资产负债率仅为31.72%,首钢的思路是通过收购通化金马,借壳将其采矿业务上市,并最终演变成同一家集团控制两家上市公司,由于其分属产业的上下游,这将强化首钢未来发展空间并奠定其钢铁巨头的强势地位。从这一层面考量,首钢“迎娶”通钢,应该是“两厢情愿”的好事。

  吉林省政府相关人士就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吉林省方面近一时期确实在着力推进通钢集团的重组进程,但规划复杂,必须谨慎。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