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独二代”健康状况引人关注 七成父母只生不养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02日01:24

  时报调查:近七成孩子缺乏父母拥抱

  “独二代”很寂寞

  见习记者 夏佳波

  时报讯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推行计划生育;1979年,中国严格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已成年,他们的下一代———大约在2000年后出生孩子(年龄在3至12岁之间),被称为“独二代”。 “独二代”生活在“4—2—1”家庭模式中,80后父母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对“独二代”影响很明显。

  “独二代”健康状况如何?是否有遗传“独一代”的不良习惯?连续一周,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独二代”孩子因缺乏父母拥抱而出现心理问题同时,还受“独一代”父母自我、随意、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影响,出现代谢疾病。健康状况堪忧。

  七成父母只生不养 孩子患拥抱综合征

  时报调查数据显示,200位“独二代”中,有138位孩子缺乏父母拥抱。

  例如姚女士和丈夫,孩子出生后工作繁忙,就把孩子托给老家父母照看。有一次,她和老公回家时,孩子不让他们抱,却跟外公外婆很亲近,她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

  其实,这不是个例。《中国妇女》杂志进行的“双独生子女婚姻”问卷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双独生”年轻父母“只生不养”,将孩子养育交给双方父母。其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1%,由外公外婆带大的则占29.8%,由妈妈照顾的仅占15.8%,还有的是“全家总动员”。但70%隔代抚养都不成功。

  如果说,第一代独生子女缺乏“兄弟姐妹情”,“独二代”可能连“父母亲情”都存在缺失。“ 儿女对父母的依恋与生俱来。如果双方缺乏交流共处,孩子会担心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不喜欢我了’。‘独二代’其实最需父母的拥抱。”杭城著名社会学者王曙光认为,造成“独二代”缺乏父母拥抱,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独一代”自身心理不够成熟,缺乏照料他人经验,孩子降临后不知所措,就把养育重任丢给老父老母;另一方面,社会竞争激烈,年轻父母为保住职场地位,没有充裕时间顾及孩子。

  研究表明,一个在父母拥抱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往往更积极向上;相反,长期缺乏父母拥抱的孩子,不仅心理,其智力发育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昨日,记者还专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她认为,由于“隔代亲”,老人对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致使孩子形成任性的不良性格,最后出现“独一代”管不了“独二代”的尴尬局面。严重的可能导致皮肤饥饿征、分离焦虑、电视孤独征等一系列严重心理问题。

  受家长不良习惯影响 孩子出现代谢类疾病

  肥胖和性早熟等代谢类疾病,是“独二代”出现的新问题。

  当乐乐奶奶拿到孙子的体检报告时,大吃一惊,“发育状况”一栏赫然写着“中等偏下,营养不良,有轻度肥胖”,她惊异地说:“全家这么精心照顾孩子,一个月光买零食买营养品、吃肯德基,到外面吃饭就花费上千元,他怎么可能营养不良还有肥胖问题?”老师建议她带孩子到医院复查,结果竟查出孩子“成长代谢紊乱”。

  家长常为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缺乏活力、反复感冒发烧腹泻、口腔溃疡等病症发愁。“这些症状基本都是成长代谢类疾病。”省新华医院儿科主治林医生说道,“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肥胖和性早熟的问题。”据林医生分析,这与独一代父母本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她说,很多年轻父母自己不会做饭,常带孩子吃外卖、饭店或者带孩子去吃洋快餐,很容易导致孩子孩子摄入过多的脂肪,导致肥胖问题的产生;

  “营养方面的问题与‘独一代’坏习惯有关,如孩子因过度早教导致的健康‘亏空’,会加剧父母对营养品的青睐,从而走进营养误区。”林医生说道。

  由于“独一代”父母更加注重小孩子营养元素的摄取,除了日常膳食之外,还辅助大量营养品,这些营养品中往往含有激素成分,这就导致“独二代”性早熟。

  被大人们熊猫般照料 导致神经精神发育滞后

  除了心理问题,很多“独二代”由于老人家过度宠爱,导致其神经精神发育滞后。

  九个月大的小齐,还不会自主爬动。俗话说“七坐八爬”,七个月的小宝宝就会坐起来,八个月的宝宝自己会爬动。小齐妈妈担心孩子是不是营养不够。市一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朱云霞认为,这与营养武官,完全是妈妈过度宠爱孩子导致的。

  市一医院儿童保健科门诊曾做过调查,0-3岁的小孩子中,有70-80%存在着神经精神发育比正常水平滞后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独二代”父母缺乏育儿经验,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抚养,因为是独苗,老人家更加宠爱孩子,过分保护剥夺宝宝生长能力。这种环境剥夺,导致“独二代”神经精神发育落后于正常发育水平。

  “体格发育和神经精神发育是两条相等的平行线,但现在‘独一代’对‘独二代’的营养健康很关注,非常科学合理的搭配膳食;而长辈过分宠爱让独二代的神经精神发育大大落后于体格发育。”朱云霞医生分析,“营养元素虽然摄入全面了,但是家长往往忽视一个铁元素的摄入。来门诊有近30%的小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铁状况,铁元素对小孩发育是不可逆的,但现在家长往往没有引起重视。”

  ■对策 如何拯救“独二代”?

  要拯救“独二代”,专家表示,首先改变隔代抚养模式,担负起养育职责。“独一代”的年轻父母要增强生活能力,丰富教养子女的知识和技能,勇敢承担起养育子女的重任。父母下班后要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为孩子讲故事、陪孩子做游戏、带着孩子出去散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感受到安定和睦、融洽温暖、幸福快乐的家庭氛围;

  其次,扩大社交范围,增强人际交往也是家长必须关注的。孩子的社会能力是在一定的遗传的基础上,通过社会活动培养出来的。因此,为提高孩子社交能力,家长应带着孩子多参加社交活动。家长可先从周边的同学、同事、朋友的圈里为孩子寻找年龄相当的伙伴,父母在孩子社交活动中,可以恰当性地给予帮助,如及时介入化解矛盾,解决冲突并耐心地加以教导,让孩子在冲突中慢慢习得交往技能,锻炼交往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他会慢慢形成一个稳定的交际圈,父母可逐步扩大到更陌生的交往群体。这个过程也是父母扩大交际圈的过程;

  同时,“独二代”家长还应该注重孩子营养补充。朱云霞医生提醒,家长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跌爬滚打,锻炼其身体的协调性,促进左右脑的发育。在日常辅食和膳食的摄入中,应给孩子多吃含铁元素的食物,比如铁强化的奶粉,菠菜,猪肝等等。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