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称扶贫指标被村委会瓜分 多数村民蒙在鼓里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6月02日02:03

  “8个扶贫指标,全部被村委会的人瓜分了!”5月31日,南方农村报记者经过一番辗转,拿到始兴县顿岗镇寨头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名单,证实了此前该村村民张大富(化名)向记者的投诉,“仅村支书的亲戚,就占去了3个指标!”

  经村民指认,名单上8位“贫困户”:两位是村支书的亲哥,1位是其亲姐夫;有两位是村妇女主任的亲哥,1位是计生专干的亲哥,剩余两位分别为村委会副主任和某村小组组长。

  从2009年开始,广东计划用3年对全省3409个贫困村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农户进行帮扶。扶贫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方式,将任务分解到各级政府、部门及官员,帮扶者从资金、项目等对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寨头村8个指标来自对口帮扶单位始兴县工商局。5月26日,该局局长杨炳详介绍了帮扶计划,并周密考虑着“要以农资等实物补贴才不会被乱用,每人每年起码投入两三千元。”帮扶三年,每户可获近万元扶持。

  帮扶单位热情高涨,寨头村却一片沉寂。大多数人至今被蒙在鼓里,张大富也是偶然去县里才得知这一政策。

  5月28日,村支书钟汉兵承认,8名帮扶对象的确都给了村干部及其亲戚,而该村符合帮扶标准的,总共有40多户。为避免村民不满,帮扶名单并未公示。

  名单为何能通过审查?县工商局表示,帮扶对象由镇政府上报。而顿岗镇一位副镇长则强调,帮扶单位出钱当然要由其审核。双方表示,都对帮扶对象进行过实地考察。

  不过,村委会有心玩猫腻,考察能有什么效果?村民认为考察易被蒙骗:“随便把考察者带去某处农田或破房子,是否属实谁知道?”

  寨头村村干部李云(化名)干脆认为:“考察者觉得有猫腻又能怎样?不给张三,他们知道给谁更合适吗?”

  顿岗镇政府表示:“镇里、县里肯定不及村委了解情况,信息主要靠村委会提供。”

  帮扶的不仅是村官亲戚,还是富人。村民强烈质疑:“帮扶对象中,有的正在盖新楼,有的年收入有七八万,大多不属贫困人群!”李云也承认:“这些农户基本都是中上收入水平!”

  对此,钟汉兵则表示,完全是遵照县里的部署。“要扶持有一定基础的,才容易脱贫啊!”按照省里规划,3年后“80%以上被帮扶的贫困人口达到农村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2010年,省里专门出台帮扶工作考核办法。“贫困户”不贫困,或者反而令考核达标更易通过。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