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淡水河谷称新定价机制简单明了(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2日02:36

  淡水河谷总裁罗杰·安乃利

  本报讯 (记者张奕)作为上海世博会巴西馆的官方赞助商,昨日,巴西淡水河谷全球总裁兼CEO罗杰·安乃利、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定思来华并接受采访,首度对外详解了铁矿石季度定价的计算方式,并表示三季度铁矿石价格环比将上涨。淡水河谷还表示,新的可持续的铁矿石体系已经确定,不论未来铁矿石价格走势是涨是跌,公司都将坚持这一新体系。

  昨日,淡水河谷高层首次对外详解了季度定价的计算方式。

  此前外界普遍理解的是,季度价格缩短了铁矿石谈判周期。昨日淡水河谷对此给出了新的阐释,季度定价是用一种供需双方事先同意的计算公式算出的价格,即基于上一季度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平均值计算出当季价格。例如今年3季度的铁矿石季度价将依据2季度现货平均价而定。

  罗杰认为,由于这一定价方式所采用的现货价格指数是每日对外公开的,下游钢铁企业可以事先大致预算下一季铁矿石价格,并以此安排生产确定产品价格。

  罗杰表示,不论未来铁矿石的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淡水河谷都会依循这一计算公式行事,并希望钢企也能严格履约。“如果市场发生巨变,铁矿石现货价格大跌,那么这一变化也能在下一季度的协议中反映出来。”罗杰说,“我相信这是一个公平的方式。”

  马定思称,过去几年的长协谈判供求双方意见分歧巨大,谈判周期漫长,“这对行业并无好处,现在的新体系简单明了,供求双方都可以节省一点谈判的精力去专心生产经营。”

  目前中国市场由于钢价持续下跌,铁矿石现货价也随之下滑。今日传出三巨头拟大幅提高三季度铁矿石季度价格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现货价和季度价可能再度出现倒挂的担忧。

  对此,马定思表示,按照季度定价的计算公式,今年二季度的铁矿石价格是基于一季度均价而定,当时市场刚刚经历经济危机,因此价格基数很低,季度价要比市场价低得多。但三季度的价格将根据二季度确定,因此会有所上升。他表示,如果三季度的现货价格下跌,这一跌幅也会相应的在四季度铁矿石季度价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