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然气涨价致化肥成本骤增 企业一半利润被吞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2日03:03

  天然气涨价25% 化肥股成本骤增

  随着发改委于上月底下发 《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市场一度传言的天然气涨价的预期得以尘埃落定。而受天然气价格影响巨大的化肥企业中,气头尿素生产企业的成本优势完全丧失。

  提价或吞噬企业一半利润

  发改委于5月31日发出天然气调价通知,自昨日(6月1日)零时起,将各油气田出厂(或首站)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高达24.9%。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提价明细表来看,在化肥用气这一领域,总体提价幅度普遍达30%~40%。此外,市场普遍认为,天然气供需缺口仍然巨大,今后天然气价格还将继续上调。

  对此券商研究员均表示,气头尿素生产企业如云天化(600096,收盘价17.33元)、四川美丰(000731,收盘价6.60元)、泸天化(000912,收盘价7.43元)等将受到最直接的冲击。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表示天然气提价将“吞噬掉企业一半的利润”!根据刘波分析,对于一个年产60万吨的气头尿素企业而言,年耗天然气约4.8亿立方米,调价后将增加1.1亿元的成本,几乎吞噬掉企业一半的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四川美丰目前本部的尿素产量为100万吨,公司年耗天然气约7.68亿立方米,若天然气每千立方米均提高230元,则将增加公司1.76亿元的成本。而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利润为1.38亿元。并且,以尿素均价1750元/吨来看,四川美丰去年的毛利率为27.6%,若提价后,毛利率将降至19.8%。根据长江证券分析,天然气涨价将减少四川美丰每股收益0.181元,减少泸天化每股收益0.158元。

  化肥网研究员杜双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天然气提价将使气头尿素公司的毛利率下降,对公司业绩造成巨大的影响。并且,国内化肥行业整体来看仍处于低位,产能过剩,出口受阻,而天然气提价使化肥行业雪上加霜,形势更加严峻。

  化肥企业控制成本应对

  面对天然气提价,相关气头尿素生产企业又是作何打算呢?为此,记者与相关上市公司取得了联系。

  云天化证券事务代表曹再坤表示,公司将严格控制成本,并且公司早已开始转型,日后将逐步扩大煤头尿素的生产。但曹再坤强调,公司生产尿素主要还是以天然气为主。

  四川美丰证券部工作人员曹女士则称,公司用的天然气成本价每立方米在1元钱左右,已经非常接近市场价了。天然气提价公司在同行中不会受到很大冲击。并且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还不能具体说公司的成本将增加多少,但天然气涨价肯定是会对公司有所影响。

  而川化股份 (000155,收盘价6.12元)证券事务代表郑林也表示目前还未受到具体的通知,公司主要还是会从控制成本出发,来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问题。

  稿件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牟璇每经实习记者 牟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