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 私人购车最高补6万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02日03:15

  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昨晚6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项此前盛传将于5月底出台的政策,选择在了6月的第一天发布,并圈定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从最低3000元到最高6万元,从昨日开始,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将按三种类别进行补贴。其中以比亚迪F3DM为例,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将最高补贴5万元,而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补贴非直接拨付给消费者

  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在补贴对象方面,此前媒体及诸多业内专家都预测车企及私人购买者将在补贴中“各分一杯羹”,但《通知》明确指出,“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由此可见,将来个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所获得的补贴将间接来源于新能源车的“减价”,而不是直接拨付。

  “这其实也限定了补贴的对象,肯定是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包括合资企业的车,但不可能给进口车。”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这也符合许多国家的政策补贴管理,本土生产的汽车因为缴税、就业等原因理所当然成为补贴对象。

  三城市意外成黑马

  与此前业内预测一致,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将不会直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是先在个别城市进行试点。但除了上海和深圳外,长春、杭州、合肥三城意外成为“黑马”,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因为是试点,所以第一批没有北京和广州,毕竟北上广三地市场风向标作用太大”。业内人士周瑜分析,之所以有上海,是因为上海借着世博会的东风,推广起来比较顺理成章,而且上海已经在做新能源推广补贴事宜。对于深圳,因为比亚迪的推动和深圳市政府的基础建设已经进行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所以也不奇怪。对于长春和合肥这两个城市,周瑜认为,应该是从布局上的考虑。“长春有一汽,它自己肯定会发力”。从区域示范效果来看的话,整体布局比较合理,杭州和上海还有合肥三地都在一个大区域里。杭州无疑有吉利、众泰等,合肥无疑可以依托奇瑞。

  26款车优先享受补贴

  想享受新能源车补贴,并不是什么车都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要想获得财政补贴,厂家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起码需具备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必须达到5%以上及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必须达到10%以上等基本条件。

  截至5月20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已公布11批车型目录,其中110新能源车中乘用车车型为26款。因此,这26款新能源轿车将优先享受新能源私人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