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税难除“百弊” 楼市调控需组合拳多管齐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4:10
  房产税难以除“百弊”

  楼市调控要打组合拳


  关于房产税的预期正逐渐明朗。5月31日公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今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内容之一。

  对住房持有环节征税,将对住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对楼市短期利空明显,但长期则有助于抑制市场泡沫、促进稳定健康。但另一方面,不能让房产税承受过高的期待。房地产调控必须要打“组合拳”,确保抑制投机,增加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措施“多管齐下”,使房地产业和经济、民生问题的关系回归于健康良性。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叶锋、邓华宁

  影响有几何

  对楼市短期利空 长期利好


  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说:“不管税率是多少、征税对象是哪些,房产税一旦开征,短期内对市场无疑是利空,它将增加住房持有成本,持房者将会对成本和收益进行审慎权衡,一部分炒房者将会被迫抛售房源,这将增加市场供应,并给价格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

  而从另一个角度说,房产税将会减少楼市的投机和非理性成分,逐渐挤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泡沫,使市场更多地回归由自主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决定的轨道上来,促进楼市长远平稳健康发展。“从长期看,房产税对楼市是利好。”赵炜说。

  房产税的长远利好还在于:它不止是着眼于房地产业自身的调控,更具有调节居民收入分配和完善地方税收体系的功能。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目前我国的房产税条例是暂时性的框架,房产税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下一步改革一方面是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完善房产税税制;另一方面,要随着财税制度改革的深化不断健全房产税税制,并针对收入分配变化格局调整房产税体制。

  南洋地产中国区总经理钟沛认为,如果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其目标应该是既能有效遏制过度投机,又能保护居民自主消费需求。因此,在制定细则上,要把刚性需求和投机需求区别开,要打击投机又不能“伤及无辜”。此外,业内人士还认为,必须加快建设统一的个人住房信息登记系统,提高房产税开征的“精确度”和“覆盖面”,并解决房价评估、征收流程等方面的技术性问题。

  后续要调控

  调供应调银根 合力降楼价


  目前,房产税预期已然明朗,相关措施的出台也为期不远,此轮楼市调控将新添一政策利器。

  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本性的问题尚未解决,不能指望房产税一出,楼市“百弊”便自然化解。楼市调控关键还在于从土地、税收、信贷等各个方面打好“组合拳”,并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从而真正终结房价近年来连续暴涨、社会资源向房地产业畸形积聚的乱象,从根本上破解困扰房地产已久的结构性问题。

  其一,要与“调供应”形成合力。随着近期“房产税之剑”的高悬不下,一些处在观望中的开发商纷纷推迟开盘时间,其中部分已达到开盘条件甚至申领了预售证的楼盘,也不见有房源推出,这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打击捂盘惜售的力度,增加楼市实际供应;同时,要在加大土地供应的同时,督促房企开工,增加预期供应量。

  其二,要和“调银根”密切配合。各大银行近期发布压力测试报告显示,银行能够承受房价下跌的范围在20%~40%之间。目前市场对房价合理回调的预期正在强化,此时面向投机投资者的信贷渠道必须严卡,防止过量资金流入楼市。

  其三,要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还认为,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的目的不仅是要遏制房价快速增长,还要将房地产与国民经济的关系理顺,使之回归健康、理性的发展轨道。因此,在改革房产税等措施之外,还应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解决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同时,居民手中的钱往哪里去,怎样促进群众的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也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工行信用高客户

  可享七五折房贷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赵钊怡、陈燕舒)昨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再次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该行副行长邢志盈透露,取消七折房贷优惠后,信用度较高的客户最低仍可享受七五折房贷。

  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工商银行从4月开始取消了首套房七折贷款利率优惠,邢志盈介绍,这次调整有几个方面。首付方面,第一套房90平方米以内的,首付最低要求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一定要30%。利率方面,如果是首付20%到30%的,可以享受基准利率八五折的优惠。假如首付超过30%,可以享受八折利率。如果客户平时跟银行业务往来较多,使用的品种较多,信用度较高的话,最低还可以享受七五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