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续:未受狱方不公对待(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4:13
翟田田狱中近照。 《华商报》供图
翟田田写自辩书驳斥校方说法。
  翟田田案举行听证 陪审团将决定是否起诉

  本报讯 5月31日,记者从翟田田律师海明处获悉翟田田案有重大进展:美国检察官将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将翟田田被诉“恐怖威胁”一案提交至美国新泽西州大陪审团,并就案情的下一步走向进行听证。

  翻案的重要机会

  律师透露,这一听证程序是此案最重要一环,对于翟案的走向影响重大。听证会将决定是否对翟案提起大陪审团公诉,从而使该案进入刑事诉讼环节。届时检察官、校方管理层都将派证人作出证词陈述,并展示证据。翟田田也有权出席或放弃出席听证,任由大陪审团与检方做决定。

  据悉,该听证会陪审团成员由23名普通美国公民组成,有权根据案情加重罪名或取消诉讼,也有权驳回检察官、警察及学校的指控,宣布被告无罪。大陪审团听证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仅有一次,是被诉人翻案的重要机会。

  海明称,听证会预计将持续数小时,“翟田田凶多吉少”。海明称,大陪审团听证是严格保密的,即便翟田田出席,也只能作证,不能旁听对方的作证发言。如翟田田不出席,他的律师也不能旁听。除非法官例外批准,否则听证记录不得公开。

  (《华商报》)

  纽约总领馆:翟田田目前情况稳定

  本报讯 (记者 王希怡)北京时间1日21时,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管领事官员。据该官员透露,纽约总领馆主管领事官员于5月26日前往新泽西探望了关押中的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留学生翟田田。他表示,他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此案的进展,并根据当事人要求依法提供相关协助。

  主管领事官员告诉记者,连日以来,总领馆官员分别与斯蒂文斯理工学院以及警方多次联系,并对美方有关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总领馆官员核实了解有关情况,要求有关方面依法公平、公正处理。

  没有受不公正对待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主管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领馆应当事人国内亲属的要求,于26日派员前往翟田田被关押的新泽西哈德逊监狱进行了探视,当事人目前情况稳定,并在回答询问时表示没有遭受狱方的不公正对待。

  据官员透露,在被关押的监狱内,翟田田可以通过电话与外界包括其家人进行联络,而他本人英语非常流利,因此也不存在与狱方的交流问题。据报道,法院已为他安排免费律师为他进行刑事辩护,翟田田本人已和指定律师见过面。

  律师:翟田田或无法出庭自辩

  本报讯 翟田田的代表律师海明说,“我是从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校报得到(听证会)这条消息。很多老师和校方管理者都将作为证人出席听证会。但是翟田田与我约好要在6月1日进行通话,显然他并不知情。”海明透露,一般情况下,大陪审团听证会要提前3周左右就通知辩方,没有通知意味着翟田田很可能缺席听证会,无法为自己辩护。

  他预想,很多老师和校方管理者出庭作证,一定是对翟田田不利的证言,23个由普通老百姓组成的陪审员如果认为翟田田有罪,就将启动起诉程序了,因此“翟田田凶多吉少”。

  (宗 禾)

  翟田田撰写英文自辩书

  本报讯 被以恐怖威胁罪名逮捕的中国留学生翟田田的移民代表律师海明5月28日前往新泽西哈德逊监狱看望被关押40多天的翟田田。

  海明表示,翟田田在狱中的情况不好,只吃面包和清水,以及买了些方便面干吃。因为营养不良,翟田田不仅被拔了一颗牙,还感冒发烧了两周。不仅如此,翟田田在狱中还先后被五人殴打,其中四人是非洲裔,一个是白人。

  翟田田5月28日也以书面形式对学校的说法给予逐条反驳,认为学校没有说出真相。

  翟田田表示,他没有通过信件或电子邮件发出过威胁。至于学校声称翟田田曾经上诉,但是被驳回的说法,翟田田也表示完全错误,因为学校根本就没有给他上诉的机会。

  海明表示,以他长期办案的经验,翟田田确实是一个无辜的学生,只不过是因为脾气耿直,容易得罪人而已,但罪不致要坐牢。(宗 禾)

  名词解释

  恐怖威胁罪


  美国法律对“恐怖威胁罪”的定义,是指一个人扬言威胁别人,给别人造成恐惧感,或是扬言威胁公共设施。

  美国各州对“恐怖威胁罪”的惩罚不一,基本上有罚款、监禁和监视等。按新泽西州的法律规定,翟田田一旦被定罪, 将面临3年至5年的监禁或者7.5万美元罚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