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从房产税的国际经验驳三种谬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2日07:15
  5月31日,有报道称,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然而,这一消息的出台并未完全平息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房产税的各种争论。就此,笔者仅以自己调查掌握的各国关于房产税的资料,试反驳在争论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谬论。

  谬论一:“一女二嫁”说

  有人认为,中国的土地归国家所有,一般人购房时都缴纳了一笔土地出让金,享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因此,征收房产税就有“一女二嫁”之嫌。

  根据笔者调查,和大多数国家一样,我国实行的是“房地分离”的政策。房产税是对房屋保有征收的从价税,与土地所有权无关。如果土地私有,那就要讨论单独征收地产税的范畴。如法国巴黎,地产税由四级政府征收,巴黎市政府为7.11%,巴黎大区为1.27%,大区土地局自己单独征收0.165%,另外还要在地产税上征收8%的地方税收管理税。由于房产税和地产税可以降低房屋的空置率,减少对资源的浪费,所以,人们把房地产税也叫“生态税”。

  由于房屋依附在土地上,有的国家把地产税与房产税合并为“房地产税”同时征收。但是这里的“房地产税”并不是一个税种,而是“房产税”和“地产税”的合并叫法。因此,用“土地不私有”、“土地使用权70年”作为不征收房产税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谬论二:重复征税说

  也有人提出,房屋在交易时已经交税了,如果再征收房产税就是重复征税。

  对这种说法,我们首先需要明确:房产税的全称是“房屋保有税”,是定期缴纳的;而房屋交易时缴纳的税属于流转税,是一次性缴纳的。这是两个税种,根本不存在重复征税之说。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对房屋在交换环节和保有环节分别征税。法国在房屋交易时要缴纳28.1%增值税,7.5%左右的房产转让税和2.5%左右的手续费,以后每年还要缴纳11%左右的房产税。在荷兰,房屋交易时除了要缴纳房产交易税外,还对房屋保有阶段双重征收房产税,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分别纳税,如果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是同一个人,那就要交两份税。

  退一步讲,即使是同一种税,税法也允许重复计征。法国的房产税由地方政府重复计征,巴黎大区的税率为11.15%。如果房屋空置,除了交纳房产税外,还要缴纳住宅空置税,税率第一年为10%,第二年为12.5%,自第三年起为15%,并同时征收税金总额9%的手续费,其目的就是打击炒房,避免资源浪费。

  谬论三:增加负担说

  另一种观点说,征收房产税不但无助于降房价,反而会增加百姓的负担。

  那么就让我们先看看国外用房产税稳定房价的案例吧。美国一直征收房产税,几十年来房价相对稳定。根据美国房建部的统计,在1940年平均每套住房为30600美元(按2000年美元计算,下同),1950年为44600美元,1960年为58600美元,1970年为65300美元,1980年为93400美元,1990年为101100美元,2000年为119600美元,平均每年上涨2.3%,与银行平均利率大致持平。

  在韩国,为了有效打击炒房过热行为,政府可随时调整房产税的税率。从2002年到2005年的3年间,韩国房价上涨了24%。2005年8月31日,韩国推出“不动产综合对策”,大幅提高房产交易税率和保有税税率,房产投机者无利可图,纷纷把囤积的房屋出货,房地产价格骤然下降。我国这几年媒体每次放风征收房产税,房价都立刻明显下降。房产税没有征收就显现出这么大威力。

  那么征收房产税是否会增加百姓负担呢?显然不会。不但不会给低收入家庭“增负”,反而会使低收入家庭收益于此税,因为作为重要的配套政策,各国都有免税面积或对低收入家庭给予住房补贴。为了防止逃税,房产税要先征后退。对城镇所有房产征税,然后,城镇居民凭户口本到税务部门以家庭户为单位办理退税。假如一个城市的平均住房面积(不含闲置房屋面积)是50平方米,一个三口之家的免征面积就为150平方米。而如果他们的实际住房面积是100平方米,那就可得到50平方米的住房补贴,这可以看作是对节省资源、减少碳排放的奖励。所以说,房产税也叫“富人税”,主要针对拥有超面积住房的富人。

  其实,我国关于房产税的法律法规已颁布二十余年。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是用于经营类的房产则应该上税。因此,如果对超过人均居住面积征收房产税,只需国务院删除该条款即可。

  有人爱把炒房和炒股相提并论,或许这两者之间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但笔者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是一个人均土地资源贫瘠的国家,房子问题不只是个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人权问题。股票是数字,房屋是实物,炒房不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也催生泡沫经济,破坏社会和谐与稳定。房产税具有稳定房价、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征收房产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是任何人也阻止不了的。

  (作者为知名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