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基地三号人物已被炸死 妻女同时丧命(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2日07:53
扎瓦赫里

“基地”老大 本·拉丹

  “基地”三号人物被美军炸死

  耶齐德是"基地"阿富汗分支的头目

    美官员称这将给全球恐怖网络一个沉重打击

  本报讯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基地”组织6月1日在网站上发布了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的死讯,耶齐德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第三号人物,是阿富汗分支的头目,也曾是本·拉丹最重要的财政主管。美国官员相信该消息准确可靠,称这将给全球恐怖网络一个沉重的打击。

  妻女同时丧命

  “基地”组织6月1日在一圣战者论坛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耶齐德和他的妻子、3个女儿、外孙女及另外一些人被杀死了。一名美国官员称:“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个声明是真的,耶齐德最近确实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被杀死了。对于反恐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胜利。”

  死于美军空袭

  然而,“基地”组织并没有解释耶齐德是怎么死的,只是提到他“牺牲”了。美国部分媒体报道称,耶齐德死于美军在阿富汗边境的一次空袭行动。 美国官员说:“虽然这些恐怖分子还极具威胁,并下决心袭击美国,但是把耶齐德这样高级别的头目从战场上除去证明了部落地区不再是‘基地’组织认为的安全庇护所。”

  首席营运官

  54岁的耶齐德出生于埃及,是“基地”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拉丹的前财政主管。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他通过迪拜资助了“9·11”事件中的3个恐怖分子。这是奥巴马去年1月就职以来,美军杀死的最高级别“基地”恐怖分子之一。“耶齐德是‘基地’组织的首席营运官,从财政到运作规划什么都管。”美国官员说。

  自2007年5月耶齐德担任“基地”组织阿富汗分支最高领导人以来,他在视频中总是戴着眼镜和白色头巾,留着长胡子。美国情报分析人士文兹克认为耶齐德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 组织,“这是近年来打击‘基地’组织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绩之一。” ( 《中国日报》供稿)

  乌萨马·本·拉丹是全球性恐怖组织“基地”组织的首领。现被指为美国2001年“9·11”袭击事件的幕后总策划人,并被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的首位,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目前普遍认为他藏身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带。拉丹1957年3月10日出生于沙特的吉达,在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17。他在沙特阿拉伯和西方国家拥有数家公司,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

  “基地”老二 扎瓦赫里

  1951年,扎瓦赫里出生于埃及的一个医生世家。1993年,扎瓦赫里成立了埃及第二大宗教武装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简称“圣战”组织)。1998 年,“圣战”组织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合并,并宣布发动“圣战”,扎瓦赫里成为“基地”组织中的二号人物。发生在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更是被称为“‘基地’战略家”的扎瓦赫里的“大手笔”。

  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扎瓦赫里的妻子和几个孩子都在美军的轰炸中丧生,但是他却成功躲过了美军的追捕,和本·拉丹一起在阿富汗山区和美军周旋。

  有分析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本·拉丹,而是他的副手扎瓦赫里。因为本·拉丹在更大程度上只是一名象征性的领袖,而扎瓦赫里领导的埃及“圣战”组织成员如今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他们都对扎瓦赫里十分忠心,使之成功掌控了“基地”的实权。(宗禾)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