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长赋:小麦跨区机收启动 夏粮产量近上年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08:06
  中广网驻马店6月2日消息(记者杨超 任磊萍 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六月的中原大地,麦浪翻滚,麦香四溢。昨天(1日),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在河南驻马店举行,随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声令下,全国麦收“第一镰”拉开序幕,数十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驶向一望无际的麦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夏粮占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近1/4,而粮价在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就是CPI中的权重占到3%。在当前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预期的经济背景下,夏粮的能否再获丰收格外引人瞩目。在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现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0年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预计冬小麦产量比2009年略增,夏粮产量接近上年水平,也就是说夏粮生产有望连续七年丰收。

  大旱、大雪、低温、洪涝,2010年中国气候总体异常,这给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的粮食生产出了一道“天大”的难题。2010年的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定在了六月一日举行,然而熟悉农业的记者们都发现,2010年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好几天。因为持续低温天气影响,2010年冬小麦收获期普遍推迟3至5天。几个月前,记者在山东淄博采访时,村民逯西昌正在自家麦田里浇水,由于气温一直明显偏低,麦子长势不好,他有些忧心忡忡。

  村民逯西昌:今年的天气不大好,麦子长势也不大好。

  同样忧心忡忡的还有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的现场,站在河南驻马店一块颗粒饱满,丰收在望的麦田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的第一句话是:讲心里话,一、两个月以前,我的心还是悬着的。

  2009年入冬以来,气候条件极端异常,农业自然灾害多发重发,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百年一遇,北方冬小麦主产区低温天气多年少有,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低温阴雨,东北、西北连降大雪,都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极大挑战。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力,从去年秋冬种起,国务院就及早研究出台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措施,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四月份,国务院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业和春耕生产,又出台了实施冬小麦弱苗施肥补助、增加高产创建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今年的科技服务、管理创新对于小麦生产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为了应对恶劣的天气条件,农业部先后派出59个工作组,深入主产区开展督导,组织1万名农业专家和50万名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人数之多、力度之大也是历年罕见。由于2010年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39亿亩,比2009年增加285万亩,加之4月下旬以来天气条件比较有利,苗情转化较快,使得形势得以扭转。

  韩长赋:我们是在不利的情况下夺取了今年夏粮的好收成,小麦产量比去年列增,夏粮产量可以接近上年的水平。

  在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举行的同时,在山东淄博,村民逯西昌也正在地里整修收割机,丰收在望,逯西昌心情舒畅了许多。

  村民逯西昌:这就行了,麦子长得不错,今年丰收是没问题。

  据了解,粮价在CPI中的权重占到3%,由于粮价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在当前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的经济背景下,夏粮的能否再获丰收就更格外引人瞩目。

  韩长赋:夺取夏粮的好收成对于全年的粮食生产,对于农民增收和对于调控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