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鸠山遭遇党内逼宫 表示不退接着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07:38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日说,希望继续履行职责,再次表示出不辞职的决心。

  驻日美军基地迁址事件令鸠山声望大受打击并累及民主党。面临参议院改选的民主党议员为了政治前途,强烈要求鸠山辞职。关键时刻,党内一些重要人物表态,为鸠山“撑腰”。

  接着干

  鸠山1日晚与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小泽一郎干事长会谈。会谈结束后,两人分开离场,未对会谈内容置评。

  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说,鸠山与小泽“分析当下局势,交换了意见”。两人接下来将继续举行会谈。

  至于下次会谈时间,平野博文没有说明。

  日本媒体猜测,本次会谈内容主要涉及鸠山是否辞职,或可能于何时辞职。

  当天早些时候,鸠山在官邸对媒体记者说,他将同小泽充分磋商,“共同努力,应对国家面临的危机”。

  他说,“国民福祉是一件大事”,“新政府的目的是对政策作出重大改变。我打算以符合新政府形象的方式继续工作”。

  鸠山5月31日与小泽和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短暂会谈。

  鸠山在会谈后说,眼下“局势严峻”。谈及是否打算继续担任首相,他说:“当然。”

  “我知道,我引起了麻烦。不过,请让我为国民工作。”

  日本政府5月底决定,将美军驻冲绳县普天间基地迁往同县名护市。日本国民批评鸠山没有兑现诺言,没有将基地迁出冲绳。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因这一结果决定退出执政联盟。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20%以下。

  快辞职

  日本定于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发现民意对本党不利,要求鸠山辞职。

  日本《读卖新闻》最新民调结果显示,19%受访者将在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支持率超过民主党。

  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高岛良充5月31日在国会对记者说,“事态非常严重”,面临改选的参议员发出要求首相辞职的“压倒性呼声”,“首相是最高负责人,如何应对取决于他的决断”。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5月31日告诉鸠山,选举形势对民主党不利,党内将这种表态解读为舆石东暗示鸠山辞职。

  民主党公共关系负责人小川敏夫在一次党内干部会议上说:“如果情况没有改变,鸠山首相不得不选择辞职以承担责任。”

  民主党参议院事务运作部门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如果民主党更换领导,内阁支持率可能回升至大约40%。

  “民主党有更换领导后赢得选举的历史,”这名民主党人说。

  有人挺

  与参议员党员态度相反,鸠山内阁成员纷纷出面,力挺他继续掌舵。

  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1日说:“我曾说过,希望他干满4年任期。我现在仍然这么想。”

  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说,他“完全没有”设想更换首相。

  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呼吁给鸠山时间。“我希望他干到底。我想,成果日后将会显现。”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民主党眼下唯一执政伙伴国民新党党代表龟井静香5月31日晚两次致电鸠山,给他打气。

  他对鸠山说:“没有必要辞职。你就是辞职也改变不了现状。”鸠山回答:“我会加油。”(惠晓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