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稀土超限盗采简单加工 利润达100%至15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2日08: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白云鄂博矿区实地调查了解到,除了包头张先生所反映的出自源头的乱采滥挖以外,如今市面上还有一部分流通的走私稀土来自部分选矿厂的“尾泥”。

  白云鄂博矿区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矿区大多数是共生矿床,选矿厂选出铁精粉以后排放的“尾泥”中会自然伴生有较高的稀土含量,而随着国家对源头开采的日益严密把控,这些“尾泥”就成为走私稀土的另一个新兴重要来源。

  “"尾泥"中的稀土倒卖是从去年开始兴起,因为2008年国家几乎把所有的白云鄂博开采矿权都交给了包钢,源头一卡,虽不能完全杜绝乱采滥挖,但至少绝大部分还是被控制了。我们从2009年以来已关停了将近一半的"选矿"企业。”白云鄂博矿区政府的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10多年前,白云鄂博矿区完全允许、甚至鼓励个人开设选矿厂,由此也诞生了一大批选矿企业。但现在从国家保护稀土资源的层面考虑,加上这些选矿厂给当地的财政贡献也并不是很大,这里原先30多家选矿企业自去年开始整顿以后,就只剩下10多家了。

  “今年3月以来,矿区开展了一次严密打击私挖滥采矿产资源的工作,从全区9个执法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行动小组,并设置固定检查站,配备专用车辆进行流动巡查。”当地一位政府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通过对白云鄂博矿区的主矿、东矿、西矿3个主要矿区实地考察发现,这里对车辆进出设置了重重关卡,包钢也成立了专门的保卫科,加强了在尾矿区的巡逻。

  “这是我们对源头的排查,我们还将进一步摸底选矿厂,先从矿产证件开始,然后再严查矿源,最后应该会全部关停,并统一到包钢。”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白云鄂博矿区选矿厂最为集中的三角河地带,发现这里曾经一片繁荣热闹的选矿景象如今看上去颇为萧条,布局这里现存的10多家选矿厂只有五六家还在开工,还有的正在拆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选矿厂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矿产证件一应俱全,但由于相关部门有意关停,源头控制越来越紧,而从外地采矿成本又太高,生产量确实越来越少,利润大不如从前。

  前述包头的张先生认为,打击选矿厂确实是遏制盗采的最关键环节,可当地的打击力度还不能让他满意,“有不少选矿厂现在都还在开工。”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打击选矿厂的工作难度很大。上述选矿厂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是合法经营,有关部门若要强行关停必须给予一定说法。对此,当地政府也向记者表示,针对这部分证件齐全的 “合法企业”关停工作确实有一定难度,毕竟当年选矿厂开设时合理合法,先期关停的部分企业甚至是以城区规划的理由叫停,而现在更多理由是以杜绝稀土走私、保护稀土资源而叫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下一步需要对相关企业区别对待,并给予双方一定时间。(记者 李卓 李娇凤) (来源:解放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