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离婚又再婚8位爹妈考验新人 礼节遇到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08:47

任洁 制图

  父母离婚后各自再婚,子女办婚礼,8位父母怎么请

  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我国曾出现过一次离婚热——离婚率节节攀升,有媒体称之“中国第三次离婚高潮”。而今,这拨离婚潮的后遗症已开始逐渐显现——很多父母离异并重新组建家庭,子女结婚婚宴上,究竟该谁佩戴“父亲”“母亲”胸花,上台接受新人一拜?眼下,这成为不少“80后”叫苦不迭的一道婚宴选择题。

  母亲很尴尬

  养育继女二十年 婚礼只能当看客

  日前,网友“跳跳米08”在某论坛上发帖,讲述了自己参加一个朋友女儿婚礼的见闻。

  在婚礼仪式上,他意外发现,当新人向双方父母敬茶答谢养育之恩,以及在喜宴中新人及双方父母向每桌来宾致谢,都没有他朋友的身影。

  私下询问方知,原来,他的朋友只是新娘的继母。当天婚礼上,佩戴“父亲”“母亲”胸花的,才是新娘的亲生父母。但他的朋友从继女两岁起,就担负养育教育责任,将继女抚养成人,看着她踏上婚姻的殿堂,在女儿人生这一重要时刻,自己却只能混迹在来宾席中,远远地祝福女儿幸福。

  网友“跳跳米08”陡生感慨:这样一个养育女儿20多年的继母,难道就没有资格佩戴“母亲”的胸花,以母亲的身份站在婚礼的舞台上,接受新人的谢恩和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吗?

  此帖一发,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不少“80后”网友跟帖大倒苦水。生于1985年的网友“amazon1220”感叹,他和女友的父母都是离异后再婚,双方家长加起来共有8个,婚礼上若是将他们全部请上台,场面蔚为壮观。可是,哪个爸妈都得罪不起,稍有不周,就会让老人伤心难过。到底该如何安顿他们?煞是为难。

  女儿很遗憾

  为缓和父母关系 她忍痛放弃婚礼

  婚礼上,到底谁有资格佩戴“父亲”“母亲”胸花站在舞台上接受致谢和祝福?亲生父母和继父继母,二选一?全选?抑或全都放弃?

  面对这一选择题,在江北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27岁梁馨(化名)最终选择了放弃。

  “虽然我也想举办一个体面婚礼,披上婚纱嫁人,但条件不允许。”昨日,回想起当初的痛苦选择,梁馨脸上的表情显得十分复杂。

  梁馨还在上初中时,父亲感情出轨,和母亲离婚,梁馨随母亲生活。在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母亲重新成家,共同抚养梁馨。父亲也和当初的“小三”组建了新的家庭。

  去年9月9日,梁馨和男友扯了结婚证。可是,在“婚礼该请谁上台”的问题上,梁馨的亲生父母闹得不可开交。

  “我妈妈不愿意和爸爸一起登台。”梁馨说,由于母亲至今仍对父亲当初的出轨耿耿于怀,态度非常强硬。可是,父亲也坚持认为,女儿结婚,应该由亲生父亲亲自将女儿的手交给女婿,也不愿让步。

  此事让两个再婚家庭剑拔弩张,矛盾重重。为缓和气氛,梁馨和丈夫再三思量,最终放弃婚礼,分别和亲生父母重新组建的家庭,各吃了一顿饭,以表庆祝。

  市民声音

  应以儿女婚礼为重

  大渡口艾先生:遇到这种事情,当家长的,应该充分征求儿女的意见,不管大人之间有什么过节,还是应该以儿女婚礼为重,不能让儿女留下一辈子的遗憾。否则,为人父母的也会一辈子后悔。

  旁人没资格去评论

  网友“清晨的南海”:到底谁对自己好,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别人看到的都是表象,谁上台谁又没有上台,其他人也没有资格去评论,这毕竟是人家的私事。

  一家人应坦诚相待

  渝北区邓小姐:做儿女的,即便是面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能说为了自己的快乐,就完全不顾父母的感受。结婚的事,最好还是一家人坐下来商量,相信彼此都以诚相待,还是能达成一致意见的。

  报答父母还看平时

  渝中区马先生:婚礼现场答谢父母只是一种形式,婚礼既是一对新人结成夫妻的神圣仪式,也是为了接受大家的祝福。如果说,其中的某一个仪式,因为种种原因,不好作出安排,即便是取消了也无大碍。儿女对父母的报答,毕竟还是要体现在今后的生活中,一个仪式并不能代表什么,没必要看得太重,反而伤害了亲人。

  再婚家庭子女婚宴

  婚庆公司

  应对有方

  类似情况在我市新人中,已不算罕见。记者咨询多家 婚庆公司获得证实,近几年来, 婚庆公司接待的 再婚家庭子女婚宴已呈上升趋势。经过大量的实践经验,目前, 婚庆公司大多已归纳出常见的应对方案。

  方法1

  请亲生父母上台。“我们通常采用的方式,还是请新人亲生父母上台。”素人 婚庆公司婚庆顾问介绍,由于婚礼当中,拜谢高堂一项,主要是新人感谢父母生养之恩,理应由亲生父母上台。不过,在安排父母座次上,则有讲究——一般而言,尽管上台的是原配夫妻,但安排座次上,会将现有配偶安排在一起。同时,为避免双方的尴尬, 婚庆公司会建议新人,尽量将亲生父母的席位不安排在同一桌次上。

  方法2

  取消父母上台环节。这是新人较为普遍的另一个选择。对此, 婚庆公司通常会采用一些办法应对,比如,将父母上台改由请一位父母代表发言祝福,在主持人介绍双方父母时,各自站起来示意一下即可。而作为新人,婚礼司仪会提醒其单独给亲生父母和另一对父母敬酒,以答谢生育养育之恩,照顾好亲生父母和养父母的情绪。记者 涂静

  网友支招

  1.旅行结婚

  点评:惹不起,躲得起。

  2.谁抚养,谁出席

  点评:有付出才有收获,这句话摆在哪里都适用

  3.全请

  点评:离婚的多了,没啥稀奇!大大方方地全部介绍,省得麻烦。

  4.教堂结婚

  点评:只需要拜神,不需要拜人。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