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授称“拳打镇关西”描写血腥 应踢出中学课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08:54
  首都师大教授侯会认为不应保留《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成都教师则认为关键在引导

  节选自《水浒传》中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被收入了我国中学课本。其中,“三拳打死镇关西”的场景描写极为传神,历来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

  5月29日和31日,央视百家讲坛“《水浒传》的成书过程”的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侯会连发两篇博文,讨论有关《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在中学课本的存废问题,这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事件回放

  两篇博文引发跟帖大战

  5 月29日,侯会教授在其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拳打镇关西>该不该从语文教材中拿掉?》的博文。他认为:“《鲁提辖》一文无非是描写一个杀人场面,尽管血淋淋的内容被生动的比喻、花团锦簇的文字所掩饰,但丝毫不能改变一个生命当场陨灭的残酷现实。这样的故事是否适合放在中学课本中,则是个问题 ”。

  5月31日,侯会教授再发博文《再谈<拳打镇关西>不宜放入中学课本》,明确指出在中学课本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武松醉打蒋门神》三篇文章血腥内容较多,不宜编入中学课本,供辨别能力不完整的中学生学习。

  一时间,网上讨论热烈。两天之内,文章阅读量攀升至94057次,讨论跟帖高达1200多条。挺侯派、倒侯派争论不休;从课文存废到中学教育、甚至生命关怀和国民素质等都被摆上了台面。

  >>挺侯派

  应顾及青少年暴力问题

  博文发出后,不少网友跟帖表示支持,问题重心落在了“青少年暴力”上。网友天天称:“《水浒传》中充满了不尊重生命的描写!但似乎大家都不敢去惹它。”

  甚至有网友将这些血腥描写与上世纪90年代香港黑帮片《古惑仔》相提并论,联系起来探讨艺术作品对青少年的暴力影响。

  成都11中语文老师苏华说,《拳打镇关西》一文就场面描写和内容修辞而言,的确是中学生学习写作的典范。但文中过多关注鲁达的性格展示,杀人描写太过血腥。中学生正值叛逆的青春期,耳濡目染,容易受外界影响,加上分不清立场,个别学生难免会把身边的同学当成镇关西。

  >>倒侯派

  不该给孩子以虚假世界

  一名自称是古代文学教师的网友说,上世纪80年代以后,西方思想涌入,现在的理论探讨和资料都在哈贝马斯、卢曼和黑格尔这样的国外学者中打转。《拳打镇关西》一文本出名著,是我国通俗小说的经典章节。如果只是一味删减,我们的孩子该从哪里学习传统文化,又怎么会认同传统美德。

  在跟帖中,一位中学生家长讲述了自己孩子以前不敢抗争,在学校屡受欺负的事例。他说,孩子的暴力主要不是从“《拳打镇关西》”学来的,而是有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以暴制暴不能提倡,但也不能一味美化现实,把孩子们培养成不敢抗争的懦弱者。

  >>侯会教授

  负面影响只有10%也不行

  除两篇主题文章外,侯会还不时响应网友跟帖质疑,他不时引经据典,参与更新讨论。在博文中,侯会质问家长:“你是一位父亲或母亲,你在家里如何教育孩子?是否千叮咛万嘱咐:别跟人打架,见了打架躲着走?你会拿着《拳打镇关西》对儿子说:你看打得多开心,眼眶也裂了,鼻子也歪了,满地是血,多好玩!——你会吗?如果你不会,你为什么要让人家的孩子"尚武"、"有血性"?”

  侯会认为,一篇中学课文的受众是性格尚未定型、思维尚未明晰的十几岁孩子,虽然《水浒传》中的描写让人惊叹,其主题内容正确。但哪怕只有10%的负面影响,也很难保证所有孩子都接受正面的主题。

  >>成都教师

  关键还在于老师的引导

  “ 文字是中立的,教导与接受才是关键”。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专家万永华说,由于作者时代的局限性和主题叙述的限制,因此不能苛求课文在每方面都很完美。就一个文本而言,它本身是中立的,而教授的人导向不同,接受的人情况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结局。的确有不少青少年存在着忽视生命,崇洋暴力的问题。但如果把问题都推到课文上,这其实是在推卸社会教育的责任。

  “从事高中语文教学这么多年,我一直认为这样的描写恰恰是正面的。”成都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黄明勇认为,对生命关怀的忽视,只能说是在从一个审美断面上看。把杀人场面拿出来单独讨论其实就是断章取义。统观全文,惩恶扬善恰恰才是要表现的主题。在教学中,老师的引导才是关键,我们不能给学生营造一个虚假伪善的世界。

  实习记者 肖翔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