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本月有4轮强降水 气象局启动暴雨Ⅲ级响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09:13
  6月的龙舟水依然猛烈,昨日广东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并将持续到今天,明天雨势才开始减弱。昨日15:30,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预计,6月广东仍有4轮强降水。

  237.1毫米大暴雨空降阳西

  昨日,肇庆、茂名、清远、韶关、阳江和云浮等地区录得暴雨,并伴有短时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其中湛江徐闻录得瞬时大风21米/秒),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最新监测,5月31日17时至6月1日17时,全省共有6个测站录得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阳江阳西溪头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37.1毫米。至昨日17时止,广东有14个市县悬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有7个市县悬挂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广州市前日17时到昨日17时有阵雨,其中花都、从化部分地区录得大雨到暴雨,花都梯面镇出现了1小时雨量35.3毫米的强降水,全市平均雨量为8.1毫米,但五山观象台仅录得3毫米的雨量。

  4轮强降水将贯穿6月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6月2日,我省中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大雨局部暴雨;3日,雨势减弱,我省大部分市县阵雨转多云,东南部和珠江口附近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日,我省大部多云间晴,部分市县有分散阵雨。

  整个6月,我省主要降水过程有4次,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上旬后期至中旬中期(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旬末至下旬前期(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下旬后期(中到中雨)。(记者/谢庆裕通讯员/风云杨绮薇)

  粤三防备足物资迎战洪涝

  6月是广东洪涝多发季节,昨天笔者在雨中来到位于西江、北江及珠江三角洲防洪重点的中心位置———肇庆市鼎湖区的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只见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全部储存运抵防汛一线,各项防灾程序已经进入常态运作。

  据了解,该中心共储备防汛指挥艇1艘、水陆两栖救援艇1艘、冲锋舟47艘、救生衣19850件、救生圈443个、军用帐篷100顶、水鞋668双、雨衣665件、水利笼箱3352个、编织袋114.25万条、土工膜57540平方米、小型打桩机22台、虹吸管5套、吸水膨胀袋4300个、装配式围井120个、木桩165根、旱地龙900公斤、各类防汛灯1420套。这些抢险救灾应急物资的集中仓储,为有效应对汛期的洪涝灾害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分别储备各类三防物资价值达3亿元。

  我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于3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下一步还将投入7400多万元兴建韶关、茂名、惠州、梅州四个省级区域性防汛物资仓库,形成覆盖全省范围的物资储备战略大格局。

  -分析

  5月降水量最涝最旱相差12倍

  6月雨量将较常年多一两成

  广东省气象台专家表示,5月份广东进入主汛期后,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299毫米,比常年偏多11%,但地域分布严重不均,最多的阳江达637毫米,而徐闻仅为52毫米,相差了12倍多。降水偏多的主要是中部以及北部大部,其中曲江、蕉岭、南雄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西南部偏西偏少最明显。

  气象部门预计,6月我省雨量除雷州半岛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少一到两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比正常略多一到两成。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我省已进入降水集中期,建议继续做好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气象衍生灾害的工作。 (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