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鸠山由纪夫对民主党官员表示他将辞职(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09:24
资料图: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新华网快讯:据NHK2日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对民主党官员表示他将辞职。
【新闻链接】

  鸠山遭遇党内逼宫

  驻日美军基地迁址事件令鸠山声望大受打击并累及民主党。面临参议院改选的民主党议员为了政治前途,强烈要求鸠山辞职。

  日本定于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发现民意对本党不利,要求鸠山辞职。

  日本《读卖新闻》最新民调结果显示,19%受访者将在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支持率超过民主党。
  资料图:冲绳民众手举标语牌示威 羊城晚报

  国际观察:普天间问题致使鸠山陷入困境

  日美两国政府28日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同时日本政府决定了关于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的应对方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为该基地迁移问题未能得到冲绳民众的理解以及罢免福岛瑞穗大臣职务表示道歉,但他不会辞职,将继续为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而履行使命。

  分析人士认为,鸠山在未与冲绳、迁移候选地、执政联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与美方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达成协议,不仅没有兑现将该基地迁至冲绳“县外”或“国外”的诺言,而且有可能导致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这将致使鸠山政权运行陷入困境。
资料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背景资料: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面积约4.8平方公里,占整个宜野湾市面积的25%左右。1945年占领冲绳岛后,美国陆军在当时称为“宜野湾村”的地方修建了一条长2400米的土质跑道,供B-29轰炸机起飞袭击日本本土,这就是普天间基地的最早雏形。1957年该机场转交给美国海军,逐渐成为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

  作为驻日美军最大的直升机机场,普天间基地有70多架直升机、12架空中加油机和3600多人的部队。基地周围住宅、学校等民用设施密集,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一直有要求返还基地的呼声,美军自己也称该基地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基地”。

  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在冲绳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日本全国各地也举行各种规模的抗议集会。为平息这一浪潮,日美两国政府进行了多次协商。在1996年12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冲绳美军基地问题的最终报告和普天间机场问题的附加文件。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双方同意设立日美“普天间机场转移实施委员会”,在以后的5至7年里建成充分的替代设施,在可以投入使用后归还普天间机场。日本政府提出在冲绳县名护市建设美军海上航空基地,但遭该市大多数人反对,替代机场一直没有动工修建。此后10年间两国就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一直争执不休。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