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海选150名警风监督员 挑战警界内部潜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10:22
  重庆市公安机关近日将面向社会,以海选的方式公开招聘150名特邀警风监督员,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警方推出此举的动机在于:一是今年6月1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将正式实施,该纪律条令需要高效的外部监督力量;二是重庆市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原则也需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我们期待此次公开招聘的特邀监督员,不是每年"领一次礼品吃两顿饭"的那种走形式的监督员,而是要肩负责任,以民生、平安、法制为主题,围绕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促进队伍良性循环方面进行深层次的监督。期望特邀监督员逐步走向职业化,要带任务、带课题,推动重庆从严治警,对所有执法框架结构进行监督。”该负责人说。

  在作出海选招聘决定之前,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形成了统一认识:特邀监督员是公安队伍最好的“保健医生”,无论是从全社会的法制建设,还是重庆警务发展的角度,都需要一支敢于挑战潜规则的监督员,因为“公安队伍中如果出现真空地带或潜规则,不仅仅是公安队伍的损失、平安重庆的损失和社会稳定的损失,真正承受痛苦的是老百姓。潜规则最容易使人在法律面前保持意外的沉默。”

  据悉,海选产生的特邀监督员将获得重庆警局更大范围、更开放的授权,可现场纠正民警违纪违法行为,监督范围将从原来的3万名公安民警延伸到边防、消防等现役队伍。每一位应征者都将接受警方严格审查,并经公示,最终产生责任型与职业性兼备的150名特邀监督员。为确保海选特邀监督员的严肃性,重庆市公安局已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海选。公开招聘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崔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