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民主党将选举新任党代表 财相有望任首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10:17
  当地时间2010年5月23日,日本冲绳,鸠山在会议上鞠躬道歉。鸠山就自己没有履行竞选诺言向民众道歉。鸠山由纪夫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的会谈。他表明,普天间机场只能在冲绳县内搬迁。

  日本民主党将选举新任党代表

  日本首相鸠山含泪宣布辞职,民主党将选举新任党代表领导本党并出任首相。(凤凰网)

  民主党上午召开紧急大会因应

  据日本NHK电视台引述日本民主党内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针对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日本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已经于2日上午召开紧急大会,商讨因应对策。(中新网)

  日财务大臣有望任首相

  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引起的争议令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身陷政治危机,执政民主党内要求他辞职的呼声高涨,鸠山1日傍晚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等党高层在国会举行会谈,但并未对鸠山去留问题得出结论。

  这次重要会谈在国会闭门举行了30分钟,没有发表任何公布。支持率跌到不足两成的鸠山此前一再表示不会辞职,外界推测他可能在会谈中拒绝了下台要求。对于鸠山的去留,民主党内也有党员认为,如果一年内随便更换首相,难免踏上自民党的老路。据报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当天也与小泽会谈,表达支持鸠山政府。有分析认为,如果鸠山下台,最有可能继任成为首相的,将是现任财务大臣菅直人。(凤凰网)

  日本社民党因普天间问题决定退出联合政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因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被罢免消费者行政担当相一职,社民党30日因此决定退出联合政府。该党30日下午在东京召开全国干事长会议,并在随后召开的常任干事会议上作出了退出决定。去年9月开始的日本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的联合执政就此宣告瓦解。

  由于夏季参院选举在即,对于鸠山罢免福岛、迫使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一事,民主党内出现了要求鸠山辞职的论调。政局形势正日趋紧张。

  日本社民党执行部在干事长会议上提出退出联合政府,此提案获得了大多数与会者的赞同。共同社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社民党地方组织中主张或赞成退出联合政府的多达36个。

  因福岛拒绝在“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政府方针上签字,鸠山于28日罢免了其消费者行政担当相一职。福岛对此表示:“罢免我就等于抛弃社民党”,认为不得不退出联合政府。同时,社民党内反鸠山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中新网5月30日电)

  日本政坛大变天 鸠山到底输在哪儿?

  日本社会民主党30日因不满美国驻日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方案,决定退出民主党党首、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联合政府。

  至此,去年9月成立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鸠山应为普天间基地搬迁承诺食言辞职。

  社民党当天下午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党首福岛瑞穗说,社民党稍早举行全国干事长会议,“我们决定退出执政联盟”。

  福岛还宣布,社民党资深国会议员辻元清美将辞去国土交通副大臣一职。

  福岛批评鸠山未能兑现“至少”应把这座基地迁出冲绳的承诺,“作为社会民主党,我们要遵守向民众许下的承诺”。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