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鸠山由纪夫辞职 近十多年来日本首相更迭盘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10:39
  共同社6月2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辞职。同时,鸠山也成为日本第四位任期不满一年即下台的日本首脑。近十多年来日本首相因政局动荡而不断更迭。

  1998年7月30日,小渊惠三接替桥本龙太郎出任日本首相。小渊出任首相时,正逢日本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在小渊领导下,日本经济出现恢复。2000年4月2日,小渊因患脑血栓住院,根据日本宪法的有关规定,小渊内阁在4日宣布集体总辞职。5日,在召开的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议员会议上,自民党新总裁森喜朗被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组成的联盟推举为日本新一任首相。

  2000年6月2日,执政不满两个月的森喜朗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第42届全国大选。同 年7月4日,森喜朗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当选为首相。 森喜朗上任后,由于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接连“失言”、日本经济回升减缓、自民党政治腐败丑闻等问题不断,森喜郎内阁的支持率下降到罕见的低点—— 5.6%。在外界压力下,森喜朗于2001年4月18日宣布辞职。

  2001年4月26日,赢得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小泉纯一郎当选日本新任首相。此后,小泉在 2001年8月和2003年9月接连当选自民党总裁。2006年9月20日,小泉在总裁任期满后卸任首相职务。

  2006年9月26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日本新首相。安倍上任初期支持 率一度达到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其支持率不断下降。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

  2007年9月23日,福田康夫赢得自民党新总裁选举,并于25日出任第91任日本首相。上 任后,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诸多阻碍。2008年以来,福田内阁的支持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并于2008年9月1日辞职。

  2008年9月24日,日本麻生太郎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成为日本第92任日本首相。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麻生坚持“政策优先于政局”,以应对经济危机为由推迟解散众议院,给自民党带来不利影响。此外,他推行的经济政策也被民众认为不成功。2009年9月1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全体辞职。

  2009年9月1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首相。2010年5月28日,日美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将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谷。由于未能兑现将普天间迁到冲绳县外承诺,鸠山民众支持率大跌,并于6月2日正式辞职。(记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