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驻日专家:日本对华政策不因鸠山辞职改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10:47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于6月2日宣布辞职,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庚欣与环球网记者进行了独家连线,并对此事发表评论。

  庚欣表示,鸠山由纪夫的辞职已在日本政坛中酝酿了一段时间,而此次领导人的更替是“换马”而非“换党”,由于鸠山辞职后仍然由日本民主党执政,因此新任首相上任后不会有大的变动,在对华外交政策方面日本会基本保持原样。

  此前有分析家指出,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将是最有可能的首相继任者,庚欣也认同这一说法。菅直人在日本民主党的地位仅次于鸠山,并且在鸠山上台之初民主党内部就有争议,认为菅直人更能体现日本政坛的新形象。菅直人与鸠山的政治理念略有差异,并且对中国“非常友好”,他在每年春节前后都会与中国学生进行交流,这一行为已经持续了十几年。

  对于日本政坛的频繁变动,庚欣认为是日本正在挑战60年来战后的政治结构所导致的正常现象。日本政坛自从二战以来的运营模式没有过很大变动,然而日本民众对于国家“政治独立”、“成为政治大国”的呼声却日益强烈。日本政坛一时无法适应这种变革,因此在执政过程中有着很多各个方面的失误。为了向“政治大国”迈进,日本政坛正在经历应有的“阵痛”。庚欣还指出,国内和周边环境的变动,使得日本政坛仍然会处于震荡之中,“可能下一届也不会长久”。

  谈到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庚欣指出日本若想政治独立,两国“渐行渐远”是一种必然趋势,只有适当脱离对美国的依靠日本才能成为真正的“政治大国”。对于普天间机场问题,日本可能会保持现有状态继续与美国交涉,但是事态会向何种方向发展还要取决于新上任的首相。(实习记者王欣)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