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失业率创12年新高 欧元探4年低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11:03
  市场的表现正在告诉投资者欧洲的问题远比预期严重,而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似乎并没有完全安抚投资者的不安。

  昨日(6月1日),欧元和欧洲股市双双低开。欧元盘中一度跌幅达1.6%,欧元对美元盘中创1.2111的近4年新低,而欧洲股市也在盘中呈现颓势,跌幅一度超过2%。虽然至记者发稿时,股市、汇市相继翻红,但盘中的大跌却依然让投资者心有余悸。

  欧元区失业率创新高

  “从欧元的基本面看,由于欧洲失业率的数据创了新高,让市场刚恢复的信心又在瞬间土崩瓦解。”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欧盟统计当局近日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是造成股市、汇市大跌的首因。

  欧盟统计当局于昨日 (6月1日)在卢森堡公布了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该比率达到了10.1%,这是自1998年6月份以来12年的最高值,该比率打破了市场先前的预期。

  除了不断升高的失业率,欧洲央行5月31日发布的报告也是导致此次跌幅的重要原因。在其一年两次的针对欧元国家的报告中,欧央行表达了对欧洲银行的约为8000亿欧元长期债务在2012年前完成再融资偿债的担心。媒体引述报告内容称,欧洲的银行将需要在2010年减记约1230亿欧元的坏账,2011年,将再减记1050亿欧元。而2007年至2009年两年间,已经减记了2380亿欧元。

  资金离开欧元资产

  近日,华尔街的外汇分析师指出,欧债危机已经使投资者对欧元信心逐步消失,各国的央行也越来越不愿意持有欧元。

  数据显示,总计1050亿欧元的资产从该区域的固定收益市场逃离,这表明投资者对欧元资产的兴趣正在发生明显的转变,而在2009年,海外债券投资对欧元区固定收益市场净投入2250亿欧元。

  “欧债危机引发的恐慌情绪其实一直没有消失,现在黄金和美元还是同起同落,说明恐慌情绪尤在。在2009年初,黄金和美元同步走高的现象也曾出现过,那时次贷危机底部还没有看到,东欧的主权信用危机还在加剧,市场的不稳定性和目前颇为相似。”蒋舒说。

  传法国或遭降级

  欧债危机一直与相关国家的一连串的“降级”有关。

  最近的一次是在5月28日,惠誉曾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从AAA级下调,同时表示该国的债务负担会阻碍其经济的发展。

  一位资深的宏观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次欧元盘中大跌和欧洲股市的下挫或与机构投资者中关于法国主权信用或遭降级的传闻有关。

  蒋舒告诉记者,单纯就欧元区债务危机来看,不排除法国被降级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法国持有欧猪5国的债券比较多,而且对这几个国家的出口也比较多。

  2010年5月5日,《纽约时报》曾刊登了一张欧洲债务关系图。在欧猪5国总计38890亿美元的债务中,法国持有9110亿美元,占比为23.4%。而法国更是以750亿美元和5110亿美元的债权成为希腊和意大利的最大债权国。(记者 由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