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鸠山由纪夫:做日本首相8个月后引咎辞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12:03
  共同社6月2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3岁)在2日上午召开的日本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上表示,由于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造成日本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等政局混乱局面,自己将引咎辞职。

  近来日本政坛风云动荡,借执政的自民党威信下降之机,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带领民主党,锋芒毕露,目标直指夺取政权,和自民党党魁、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展开了一场激烈对决。

  然而,这绝非仅仅是他们两人的对决,两家的恩怨可以上溯到60年前。

  “犬猿之仲”

  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和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在日本政坛被称为 “犬猿之仲”。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在日本文化中把依赖武力解决问题的狗和以头脑灵活自居的猴子列为天敌。 “犬猿之仲”的意思就是,双方谁看谁都不顺眼,死对头不共戴天。

  这两人都是日本战后著名政治家。吉田茂曾任日本第45、48、49、50、51代首相,因身体肥胖且喜欢吸哈瓦那雪茄,被称作“东洋版的丘吉尔”。鸠山一郎曾任日本第52、53、54代首相,是1943年因反对《战时刑事特别法》而敢和东条英机拍桌子的“硬汉政治家”。在政治理念上,吉田茂坚决反对日本公开重整军备,鸠山一郎则积极主张建立日本的自主宪法、自主军备和自主外交。鸠山一郎被视为日本战后鹰派的创始人,吉田茂则是鸽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这两人斗起来,可以想象当年的日本政坛是何等暴风骤雨———只是谁也没想到,60年后,他们的外孙和孙子又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恶斗。

  其实,鸠山一郎和吉田茂早年曾是很不错的朋友,都曾在日本军国主义时代担任过官职。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后,进入战后政治时期,此时,日本政坛党派林立。在1946年的总选举中,日本第44任首相、73岁的币原喜重郎大败,鸠山一郎担任总裁的自由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此时,鸠山一郎是群雄中堪称霸主的人物,而吉田茂当时则被称作自由党二号人物。

  麦克阿瑟“搅局”

  在总选举中获胜的鸠山一郎踌躇满志,就等着被任命为首相了,却忘记了在日本还有一个太上皇———麦克阿瑟。盟军占领日本后,设立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盟军最高司令部,麦克阿瑟就任司令官。日本政府的事情,最终都要经过这位将军的裁决。

  对于鸠山一郎,麦克阿瑟并不怎么喜欢,他觉得鸠山能力太出众,威望太高,如果被他取得政权,其势力超出了盟军可以接受的程度,恐怕不一定像期待的那样听话。麦克阿瑟正在日本作民主试验,不好直接下令推翻选举结果。但是,他此时还有一项使命,就是在日本逮捕各路战犯和军国主义分子。于是,鸠山一郎便因“曾辅助军国主义政府”的罪名而遭到“剥夺公职”的处分。

  鸠山的罪名并非无中生有,他的确曾经从事过对反法西斯力量的镇压。然而,麦克阿瑟对日本法西斯政权的成员普遍处理宽宏,如731部队长石井四郎等,在麦克阿瑟的庇护下终生都没有受到惩罚。鸠山这样的“罪行”在当时的日本够不上必究的程度。

  无论如何,突然被剥夺公职,对鸠山一郎来说如同晴天霹雳。这时鸠山需要在自由党内部立即找到一个代替自己接任首相的人,他看中的就是吉田茂。

  鸠山被迫找吉田帮忙

  试探的结果是,吉田茂表示愿意接替鸠山,他还十分诚恳地对鸠山说:“只要你解除公职的处分一撤销,我马上把总裁的位置还给你。”对吉田的态度十分满意,鸠山于是正式提出让吉田代替自己出任自由党总裁。意想不到的是,吉田茂却个性十足地提出了3个条件:第一,自己不管资金的问题,政党活动经费要党内原来的班子解决;第二,组阁人选由自己决定,别人不得干涉;第三,自己想辞职的时候就可以辞职。

  这3条要求,让鸠山一郎十分恼火,他感到吉田茂并不是十分可靠的合作伙伴。然而,组阁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他已经没有时间另择人选了,只好接受吉田的条件。而麦克阿瑟也愿意让亲英美的吉田茂来担任日本首相。

  吉田这一干,就是断断续续的8年,通过提拔自己的亲信和出色的政绩,吉田茂的势力从此深植于日本政坛,佐藤荣作、池田勇人等多名后来在日本政坛叱咤风云的人物,都出自他门下。吉田茂时代建立的日本战后传统保守主义的政治环境,一直影响至今。

  鹰鸽之争

  1951年鸠山一郎剥夺公职的处分被取消,但是,吉田茂并没有按照诺言将总裁的位置交还给鸠山。很多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吉田和鸠山关系恶化的最主要原因。这就像某个黑社会老大入狱的时候,将组织交给某个信任的部下代为掌管,但是当他出狱的时候组织已经面目全非,无自己立足之地。昔日的老大只能叹息时代不同了。

  鸠山一郎不愧是日本政坛的扛鼎人物,面对如日中天的吉田茂,他卧薪尝胆,积极收拢部下,耐心地准备自己的回归。鸠山与吉田两派的激烈斗争随即展开。双方展开了长达3年的争斗。1954年,鸠山一郎联合吉田茂麾下大将岸信介(日本前首相,他的外孙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纠合139名议员成立民主党,吉田茂内阁因此被迫总辞职。

  倒台的吉田茂不得不退位,这位个性鲜明的政治强人忍不住抱怨道:“我辞职也就辞了吧,可是我的政策不能没有继承人。现在让鸠山上来,这个病人啊,可是什么都干得出来的。他的思想和政策与我样样相反,宪法修正,重设军费……这些都是危险的事情。假如此人要夺天下,我一定要与他抗争到底!”也许,吉田这段话才道出了两人恩怨的真正实质。鸠山一郎时代的自由党,基本干部出自民间,吉田茂接掌后,完全更改了这一原则,重用的多为出身官僚的人物,并且逐渐成为日本政坛的主流。直到今天,日本的门阀世袭政治中依然可以看到吉田茂的影子。同时,鸠山一郎在日本国家重建问题上比吉田茂远为强硬,前者是鹰派的创始人,后者则是鸽派的代表人物。

  吉田茂的成功,应该说不是完全来自鸠山一郎的恩赐。在接掌自由党总裁之后,由于与左派政党不合,他曾经遭遇非常艰难的时刻。吉田茂使出浑身解数,才得以打破重围。据说最危险的时候,老于外交的吉田茂耍了一个小花招,他拿出麦克阿瑟写给自己的信,翻译过来,第一句就是“亲爱的吉田”。日本国民看到自己视若天神的麦克阿瑟大帅居然与吉田有这样亲密的友谊,大为惊讶,其支持率顿时大幅提升。当然,当时一般日本民众不知道欧美写信经常用的抬头“DearXXX”没有特别含义,而麦克阿瑟知道这件事以后,给吉田写信也不再用“Dear”开头了。吉田曾经为解除鸠山“剥夺公职”处分而四处奔走,两人在1951年后仍有亲密合影。直到晚年,人们问起吉田茂最不喜欢的政治家,吉田茂说了李承晚、苏加诺和河野一郎,却没有提到鸠山。

  有趣的是,鹰派的鸠山一郎对左派却更宽容,在任上与苏联建交,而鸽派的吉田茂却是天皇制的铁杆捍卫者,曾因在拜见天皇时按照战前习惯称“臣”而引发轩然大波。更有趣的是,虽然今天日本政坛的决斗明显带有鹰派和鸽派对抗的痕迹,但当年鸽派领袖吉田茂的外孙麻生太郎是著名的鹰派,而当年鹰派领袖鸠山一郎的孙子鸠山由纪夫却是坚定的鸽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