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媒:中国的中产阶级到底想要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2日11:25
  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 的新中产阶级:常数与变数 中国的中产阶级将重塑世界。为利用其消费实力,全球的商人必须要认识到现代化和国际化并不等于“西化”。

  还没有一个人能给出一个准确定义来界定中国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才真正被人感觉到,这使得中国的中产阶级成为一个新现象。如今在中国大城市,已聚集大量中产阶级,虽然小城市中产阶级刚刚起步,但由于政府政策支持,小城市发展迅速,中产阶级必将很快壮大。如今,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中产阶级的队伍中。

  在中国,“中产阶级”不是一个政治意义的词汇,只有极少数人愿意把自己划归为中产阶级。但中国的中产阶级相信通过正确的竞争手段,他们能够获得机会,从而改变生活和命运,这与把社会和经济地位看成是固定不变的蓝领阶层不同。中产阶级相信社会流动性,认为所处环境现在能提供改变和提高生活的机会。改变生活和提高物质财富,这就是成为中产阶级的真正意义所在。

  中国的中产阶级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在经济层面,有种财富得不到保护的感觉。在情感层面,认为要跨入中产阶级门内就必须经过一些仪式,比如拥有住房、钻石戒指、学历、私家车和其他需要的开支。

  随着收入的增加,中产阶级更加重视生活质量。旅游现在成为成功的一种标志,而且对于中产阶级来说,这意味着一种新的衡量维度。随着中产阶级的演化,他们将消费的商品的范围也随之发生变化。他们越来越渴望自我表现和解放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数码产品成为一种基本需要的一个原因。中国中产阶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说,所想要的“只是幸福快乐”,但这与现实是不符的,他们知道需要努力向前拼搏,因此他们的现实目标是继续努力向上爬。说“我所想要的是幸福快乐”,这只是一个逃避现实的愿望,事实上却心怀强烈的抱负。

  中国中产阶级不热衷赴晚宴,家是受尊重的私人领地,他们不会花巨资买昂贵床罩,但舒服与否至关重要。他们正越来越重视品质,而这也是中产阶级的正常表现。(作者汤姆·道克特罗夫,陈一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