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品牌市长”涉贪落马 原是“双面”女贪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11:35
广东中山市长李启红涉经济违纪被查。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5月30日晚证实,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因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广东少有的女市长,去年12月18日,李启红曾高调当选“2009中国十大品牌市长”。(6月1日《华西都市报》)

  李启红的突然落马,外界普遍认为是广东省新一轮反腐打贪行动的开始。透过新闻通稿中“涉嫌严重经济违纪”等关键词,公众关注的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位女市长,还有她从藤草工艺社职工,到居委会主任、镇党委副书记,再到中山市妇联副主席、主席,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山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副市长、代市长、市长等“一步一步”的从政经历,更缘于她自身“形象”的强烈对比。

  李启红入选2009“十大品牌市长”的关键词是:“前瞻木兰,情系中山”。获奖理由是:“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杰出的品牌女性;她以其务实的作风,前瞻性的眼光,引领中山迈入珠三角"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2009年,她在交通、金融产业集群、城建环保等各个环节,为打造中山城市品牌,持续不断地挥洒着热情。”

  而今,再次“品读”那精美抒情的获奖词,再度“回眸”李启红别样的巾帼风采,笔者与大多数网民一样,几乎很难接受“品牌市长”并“无品”的尴尬现实。然而,这一切却是真的!李启红因“经济”问题,而且是“严重经济违纪问题”倒了!有网友已在光明网撰文质问:落马女市长李启红,你拿什么来堪比巾帼英雄花木兰,又拿什么来面对一代伟人孙中山的故乡?

  事实上, 贪官“出事”前“荣誉等身”,李启红并非首例。湖南涟源钢铁厂原厂长、总经理宋焕威是全国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有杰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八届人大代表;前些年,海南省挖出了一起工商系统买官卖官的窝案,从省到县10个落马的工商局长,每个都是“集多顶荣誉高帽于一身”,有“海南省十佳公仆”,有“人民满意公务员”,有“全国先进工作者”……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在“荣誉”这把“红伞”的遮掩下,这些贪官们狮子大开口,既“零存”又“整取”,既“批发”又“零售”,吃个脑满肠肥,甚至愈无耻愈无敌,愈无品愈升迁。因此,善良的人们切莫为女贪官“品牌市长”的光环遮望眼,这样的荣誉没有一点“含金量”,是贪官在刻意“作秀”,须深挖细究,顺藤摸瓜,在“瓮”中捉到更大的腐败之“鳖”。

  尤须反思的是,“品牌市长”李启红“严重”经济违纪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在她获得相关荣誉之前,腐败“病毒”已经发作了,为何那么多监督的“探头”都不管用?在我看来,如果不给权力套上“笼头”,不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不解决“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的难题,还会有更多李启红这样借“品牌市长”光环“潜伏”的贪官出现。(高福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