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新定价模式获认同 淡水河谷3季度再提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12:57
  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1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会巴西馆举行“淡水河谷日”活动。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罗杰·阿格内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就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模式与主要客户达成一致。根据新定价模式,三季度铁矿石价格将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铁矿石由“年度基准定价”改为“季度定价”的直接原因,在于铁矿石市场在近两年内由“买方市场”转入“卖方市场”。虽然“季度定价”模式遭到包括全球钢厂的强烈反对,但在矿山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主要钢铁公司最终只能选择接受。由于“季度定价”模式核心在于让铁矿石合同价尽量与市场价靠拢,在铁矿石现货价大幅飙升的背景下,二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相比去年提升了约100%。

  罗杰·阿格内利表示,尽管让市场适应新模式很难,但目前淡水河谷已经和主要客户达成一致。“去年市场需求不足,导致铁矿石合同价反而高于现货价,因此许多客户选择不履约而直接从市场购买,使年度基准定价体系遭到一步步瓦解。”罗杰·阿格内利说,在新的季度定价模式下,当季的铁矿石合同价以前一季度的铁矿石市场均价为依据,因而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波动。

  “这种新定价模式相比之前更为透明,也更有持续性。钢铁公司可以借此摆脱冗长的谈判和争论过程,更好地把精力用于企业管理上。” 罗杰·阿格内利表示。针对外电报道的三季度铁矿石合同价将继续上涨30%——35%的消息,罗杰·阿格内利说:“我们从不创造或索要价格,三季度合同价还在制定中,一切由市场需求决定。”

  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总裁马丁斯进一步解释说,为让客户提前知道下一季度的矿石价格,公司将留出一个月的时间用于定价,因此三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将以3—5月的铁矿石市场均价为依据,“从已有的数据看,三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将进一步提升。虽然真正到了三季度时,铁矿石市场价可能会跌,但那会反映在四季度的合同价里。所以,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定价模式,对矿山和钢厂来说都可以接受。”

  由于钢材价格的下滑,目前国内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价已回落至150美元/吨左右,如果淡水河谷再度涨价35%至145美元/吨,则铁矿石合同价与市场价将相差无几。“这意味着,国内钢厂在今后采购原料时要更加谨慎,注意把握好节奏。”资深业界人士、“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说。(记者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